【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傳食雞蛋可防中風 中醫拆解當中迷思【內附2款雞蛋食療】

發佈時間: 2019/10/18

雞蛋好處多人人皆知,網上更有傳言指雞蛋可以預防中風,但坊間對食雞蛋的作用仍是眾說紛紜。《晴報》請來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為大家拆解迷思,講解雞蛋的功效,並推介兩款有益雞蛋食療。

雞蛋可以預防中風這說法除在網上流傳外,其實過往亦有研究得出類似結果。據美國營養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食用一隻雞蛋,相比每周食用1-2隻雞蛋,可減低中風風險達12%。可是,亦有其他研究的結果卻大相逕庭,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反而發現,一天食用一隻蛋,心臟病風險可增加18%,因中風而死亡的風險則增加17% 。

研究結果互相矛盾

李翠妍指出,多年來研究結果互相矛盾,主要是在研究過程中很難控制受訪者的其他飲食和生活習慣,例如吸煙、缺乏運動、多食紅肉、血壓控制不良等都是增加中風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換句話說,受訪者出現中風,不一定只與食用雞蛋相關,而其他風險因素很難在研究中一一排除。

另一方面,雞蛋的不同烹煮方法以及所使用的烹調配料也會影響雞蛋本身的營養功效,例如水煮蛋就會比煎蛋較為健康。總括來說,雞蛋除了含有膽固醇外,同時含有蛋白質、必需脂肪酸、抗氧化劑、維他命等。評價雞蛋時,應從整體看,不應單看某一成分而下定論。

雞蛋全身都是寶

李翠妍又指,近年有些科學研究指雞蛋膽固醇高,不宜食用,但其實人體的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自行合成,來自膳食的只佔少數,所以一般健康人士毋須避免食用雞蛋,當然亦不宜過量食用。

雞蛋是常用的食材,中醫角度認為它味甘性平,有鎮心安神、滋陰養血、潤燥益氣的作用,不但能糾正血虛、陰虛之體質,又能為身體提供營養。

  • 蛋白︰稱「雞子白」,性微寒,能潤肺利咽、清熱解毒,主治邪熱壅肺之咽痛聲沙、眼乾等,蛋白亦有消炎的作用,用來敷面又能滋潤皮膚,去除死皮,使皮膚潤滑。
  • 蛋黃︰稱「雞子黃」,有滋陰安神、補養脾胃的作用,可改善陰虛陽亢引起的夜睡不寧、精神煩燥,及脾虛泄瀉等。《本草求真》云︰「多食則滯」,蛋黃較難消化,不宜多吃
  • 蛋膜︰稱「鳳凰衣」,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常用於久咳聲沙之症
  • 蛋殼︰經加工炮制後有制酸止痛的作用,對於胃痛、泛吐胃酸有幫助

2款食療推介

1. 綠豆煮雞蛋

材料︰綠豆20克、雞蛋1隻

做法︰綠豆搗爛,加入清水煮滾,約10分鐘後打入雞蛋拌勻

功效︰綠豆甘寒,有清熱解毒的作用,而雞蛋滋陰潤燥,對於食用燥熱食品或捱夜後「生痱滋」有幫助

2. 益母草雞蛋糖水

材料:益母草30克、雞蛋1隻、紅糖適量

做法:益母草加水煮滾後放入雞蛋,烚熟後撈起雞蛋、剝殼,再放回益母草藥汁繼續煮,可放入適量紅糖調味

功效:益母草活血調經、化瘀止痛,配合雞蛋滋陰養血,整個食療祛瘀而不傷正氣,可紓緩瘀血型痛經(即來經時腹痛、腹部按之疼痛加重、血塊多、隨著血塊排出後疼痛可減輕、月經顏色偏暗等)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