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偏方用精油沖涼3個月 牛皮癬惡化嚴重脫皮起紅疹

發佈時間: 2019/10/18

有不少人會以精油紓緩皮膚敏感和止痕,但台灣一位銀屑病患者自行停藥,並用精油洗澡保養皮膚,結果3個月後病情反而惡化,皮膚嚴重乾燥至脫皮。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部分精油產品具光敏性,可造成過敏,提醒敏感性肌膚、濕疹或銀屑病患者不應以精油代替原本藥物治療。

精油洗澡令病情惡化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54歲陳姓婦人患有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或乾癬),原有皮膚脫屑起紅疹、手指關節腫脹、手肘變形等症狀,但經生物製劑治療後,銀屑病的面積從原本超過50%大幅縮小到10%以下,不再脫屑、關節也未再變形。陳婦見病況穩定後就自行停藥,又採用「精油洗澡」偏方保養皮膚,連洗3個月後,銀屑病再惡化,屁股、膝蓋和腰部都嚴重乾燥脫皮,屁股整片紅。

當地風濕免疫科醫生指出,銀屑病是因自體免疫系統處於異常狀態,若患者皮膚過度清潔或使用精油等化學成分,將導致油質分泌出問題,進而引發紅疹、脫屑並產生搔癢。精油並不適用於乾癬皮膚,自行停藥更會使病情惡化,建議患者切勿自行停藥和過度清潔,用清水或一般中性的清潔液、肥皂洗滌,進行皮膚保養即可。

部分精油可致光敏感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芳香療法屬於另類療法,但暫時未有大型的醫學實證去證明精油對皮膚有療效。他並不建議使用精油洗澡,尢其是敏感性肌膚、濕疹或銀屑病患者更不應以精油洗澡代替原本藥物治療,「部分精油產品會添加酒精和香料可造成敏感,而且不少精油含有植物提煉的成分,部分植物成分如佛手柑、檸檬為光敏性,部分過敏性體質的人士塗上精油後再曬太陽可造成過敏,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亦有機會令皮膚曬黑。」

胡醫生表示,銀屑病患者應跟從指示用藥,醫生會視乎嚴重性採用合適的治療方法,如外用藥膏、紫外光燈治療、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注射。

銀屑病患者護理皮膚貼士

.每天洗澡清除皮屑,以助去除皮屑;

.選擇溫和、無皂性、含焦油的淋浴產品;

.搽潤膚霜或潤膚膏,加強皮膚保濕及幫助消炎;

.每天接觸陽光15分鐘;

.避免日常生活有過大的精神壓力;

.有充足睡眠;

.患上傷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要盡快求醫;

.盡量不要刮損皮膚,以免病情加劇;

.要有均衡飲食,避免飲酒;

.做適量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WU.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