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生牙肉紅腫流血患「青年型牙周病」破壞牙骨恐致牙齒全剝落

發佈時間: 2019/10/18

流牙血或牙肉紅腫,未必只是熱氣,可能是患上「青年型牙周病」。台灣一名23歲女生,因為牙齦反覆腫痛,刷牙時常流牙血而求診。檢查後發現牙齒周邊的牙槽骨流失破壞,確診患「青年型牙周病」。有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表示,此病比一般牙周病的破壞力強10倍,嚴重可致牙齒全剝落。

相關文章︰牙周病竟是肝癌找上門? 口腔問題持久不癒 可檢查肝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醫尹慧君表示,曾經有一名23歲女大學生因牙齦反覆腫痛,刷牙時不停流牙血而求診。從X光片中看到多處牙齒周邊牙槽骨出現流失及受到破壞,經牙醫檢查後確診「青年型牙周病」。

破壞力比一般牙周病強10倍
本港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陳敏霞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青年型牙周病」又可稱為猛性牙周病(Aggressive Periodontitis),病徵與一般的牙周病相似,都是受細菌感染周邊牙肉,主要症狀有牙肉紅腫、流牙血等。但不同的是「青年型牙同病」的患者自身對細菌反應較差,只要有牙周的細菌都會發炎,而破壞力比一般牙周病強10倍。因病發一般出現30歲左右的年輕患者身上,因此簡稱為「青年型牙周病」。不過現時醫學界認為青年型牙周病與一般牙周病病理大致相同,惟在診斷時會根據牙槽骨及牙肉軟組織已流失及受破壞程度來分辨,在2018年已掦除「猛性牙周病」的名稱。

「青年型牙周病」高危人士
陳醫生表示,如果患者的家人在年輕時曾出現牙周病問題,均屬於高危人士。因此她建議患「青年型牙周病」的患者,如有兄弟姊妹都應該定期進行牙齒檢查。另外,有嚴重吸煙及糖尿病問題的人,都會較容易出現「青年型牙周病」。

破壞力強嚴重需要剝掉所有牙齒
陳醫生解釋,因「青年型牙周病」症狀的與一般牙周病大致相同,患者容易忽視症狀延誤治療時間,令牙槽骨受到破壞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變得鬆動和出現移位,最後出現脫落。

她分享指曾經有名約35歲患者,因牙肉嚴重腫脹甚至出現嚴重口氣問題,確診患「青年型牙周病」,最終需要把所有牙齒剝掉。亦曾經有病例是因細菌侵蝕牙糟骨嚴重,引起急性發炎並擴散到喉嚨而引起生命危險。

陳醫生表示,由於「青年型牙周病」破壞力強,加上最初症狀難以發現,如平日發現牙肉及流牙血情況不尋常,應盡快尋找專業牙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AnitaChan.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