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乳癌年輕化 絕經前年輕患者治療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9/10/21

香港乳癌患者的病發年齡中位數是56歲,較外國患者年輕。1,2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孔敏指出,「在香港,絕經前的乳癌患者個案大約佔三成半,而約六至七成的病人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此類乳癌的癌細胞表面會有女性荷爾蒙受體,像接收器般接收女性荷爾蒙的信號,從而刺激癌細胞生長。年輕女性的癌細胞通常較活躍及乳癌復發機會較高,可能與體內荷爾蒙分泌有關,但當中成因未明。」

由於雌激素會誘使癌細胞生長,HR+乳癌患者一般會接受荷爾蒙治療。對於絕經前的年輕患者,體內的雌激素主要經由卵巢產生,因此需要接受治療以抑制卵巢功能。3李醫生續稱,「絕經前的HR+乳癌婦女會接受抑制卵巢功能治療以阻截卵巢釋放女性荷爾蒙,減少刺激癌細胞生長。抑制卵巢功能治療一般有三種:進行盆腔放射治療、卵巢切除手術及使用俗稱為『收經針』的藥物治療以暫時抑制卵巢功能。」李醫生分析:「放射治療利用高能量X光破壞卵巢功能,令患者進入絕經狀態,此方法適合任何年齡或體質的患者,但需時要至少三個月才可達到絕經狀態,而且對年輕患者的成效參差。手術的好處則是可以令患者即時進入絕經狀態,但需要承擔手術風險及不適合年紀大的患者。至於『收經針』是藥物治療,此類藥物會抑制腦下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來阻截卵巢產生雌激素,患者注射二至三星期後即可進入絕經狀態,適合病情較緊急而又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患者。」李醫生表示醫生會根據病人意願、病情及經濟因素與病人共同商量適合的治療方式。3

個案分享

曾經有患者在三十多歲時患上早期乳癌,當時由於她正在計劃懷孕及鑑於病情屬於早期,故拒絕接受任何治療。七年後,她不幸出現復發,由於時間距離甚遠才復發,意味癌細胞生長較慢,而且當時患者只有腰骨痛的症狀,顯示癌細胞未有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因此經判斷後,她適合以上三種方式,最後由於發現卵巢有囊腫及希望有即時療效,因而選擇進行手術,再配合荷爾蒙藥物治療,至今控制了三年多,病情穩定。

另一位患者約五十歲,屬第二期HR+乳癌,癌細胞擴散至淋巴結,接受手術後進行了化療及放射治療和服用荷爾蒙藥物。可是,乳癌在兩年後復發,有骨及淋巴結轉移,她的病情也是適合以上三種治療,但由於她已接近收經,而且病情不算緊急,因此接受盆腔放射治療令卵巢失去功能的成功機會較高。與此同時她選擇了一種新型標靶藥CDK4/6抑制劑配合荷爾蒙治療去加強控制她的病情,她在接受治療後骨及淋巴結的病情也有改善,生活質素得以維持,令她可如常上班及照顧家庭。

李孔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1. Female Breast Cancer in 2016. Available at: 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breast_2016.pdf. Accessed: 10 Sep 2019.

2. Lin CH, et al. J Natl Cancer Inst 2019;May 15 [Epub ahead of print].

3. Prowell TM, Davidson NE. Oncologist. 2004;9:507-17.

以上文章由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支持撰寫(但不代表諾華製藥立場)。以上內容只作參考之用,並非向閣下提供任何醫療諮詢意見和建議使用任何商品或服務,亦不可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