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容健身業冷靜期 消委會望盡快立法

發佈時間: 2019/10/21

港府擬設美容及健身業強制性冷靜期,並將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進行審議。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明,希望草案可如期在今個立法年度內獲得通過,否則將會是一個遺憾。有議員稱,法定冷靜期已爭取多年,盼能盡快實施。

政府今年初建議就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並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特首林鄭月娥於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當局將於2020年年初發表建議的公眾諮詢報告,以及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倘今屆立會未通過 林定國:遺憾

林定國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對法定冷靜期立法的態度積極,並計劃及期望可於今個立法年度內審議和通過。惟他稱,現時距離現屆立法會任期完結只剩下不足1年,而近期香港及立法會運作的景況,對有關草案審議的工作增添不明朗因素,亦面對一定挑戰性,「如果未能在一個合理的時間之內立法,我會覺得是一個很大遺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若能如期通過,將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里程碑。一直關注美容業界營銷手法的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則稱,法定冷靜期已爭取多年,個人希望能盡快實施,涵蓋範圍亦應更廣,包括時光共享合約等,但不排除近期的社會氣氛會為審議工作添變數。

一手樓銷售問題多 促常檢討

本港近年新盤呎價均過萬元,《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簡稱《一手例》)生效約6年,林定國稱消委會早年已探討一手樓冷靜期,發現不少地區均設有更長的冷靜期及更低的沒收訂金金額,而發展商以招標方式售樓多年,問題昭然若揭,當局應不斷檢討《一手例》。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則建議,監管機構可將不同新樓盤的資訊統一展示,內容可涵蓋呎價、落成時間、周圍環境的發展等,供消費者容易一次過比較或了解。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陳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