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一雙「醜陋」的手

發佈時間: 2019/10/21

我一雙「醜陋」的手

最近感激傳媒朋友的眷顧,讓我有機會接受一些不同題材的訪問。其中一個主題是「內在美」。我「外在美」肯定沒有,「內在美」我不確定,不過有個自身的小故事,訪問當天跟記者分享了。

事緣我在社交網站經常跟網友分享生活或工作照片,很記得某次出席一個華麗的宴會,粧容及衣着比平日略為漂亮,但一位網友看罷照片後說︰「好心你着得咁靚,就Gel下啲手指甲啦,一啲都唔襯。」

看罷留言,再看看我的雙手,的確比其他女生的纖纖玉手粗糙很多很多,青筋暴現又多「枕」,還有5歲時騎單車意外留下永不磨滅的一道疤痕,但是它們正正訴說着我許多往事。

兒時雙親一同出外謀生,獨留我們三姊妹在家,現今社會當然不容許,但在那個年代家家戶戶皆如是。我未到十歲已經懂得開爐燒菜,與姊妹分擔家頭細務。中小學階段乃老爸補車胎店的搏殺期,年初一也要開舖,一家大細穿起勞工手襪幫手。很難想像幾個小女孩可以托起小巴車輪換胎。油墨滲過手襪的小孔沾到我雙手,變成黑手黨,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污穢,它反而是一家人拼搏的象徵。

長大了,選擇電台記者為第一份工作,每天背着載有咪高峰、咪架、長短電綫、MD機、「過江龍」、筆記簿等的大背囊,由赤柱走到天水圍,荃灣至將軍澳工作,練得一身好功夫。再轉到電視台,鏡頭前企企理理,但再嬌小的外勤女記者都必須協助攝影師托腳架或Crew Bag,因為那是團隊工作,個個都孔武有力。我的雙手,就是這樣鍛練回來。

表面上很醜陋,但它卻是我成長的見證。正因如此,除了早晚簡單塗潤手霜、防曬乳以免乾燥外,我甚少人工修飾一雙手,塗指甲油更不是我杯茶,因為我認為天然的、赤裸裸的粉紅指甲顏色既耀眼又衞生。

標準的審美觀時刻跟我們碰撞,控訴我們未符合俗世眼光。最重要是自己懂得欣賞自我美麗之處,總有一日你會滿載兼配有大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