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開離岸戶口 避資金管制

發佈時間: 2019/10/21

開離岸戶口 避資金管制

姊妹們,面對近期香港社會的紛亂,早前已有讀者和朋友問我,應否減持港元,轉移至美元等其他外幣(擔心港元貶值);近期進一步有讀者和朋友問我,應否開立離岸戶口,將部分資金搬到海外(擔心管制私人財產)。

據報道,正是上述的憂慮,刺激近期銀行開設離岸戶口的數目大增。報道指出,滙豐銀行總行專為客戶開立離岸戶口的國際業務中心,積壓多達6,000宗有待處理的預約開立離岸戶口個案,令該行需要調配人手,並以小組方式(正常是一對一解說的),向客戶講解開戶詳情,以達到合規之餘,又可減省開戶時間。

我的姊妹Louisa比較年輕,不太曉得財經之事,周末時我們碰面,當我提到近期有很多人去開離岸戶口一事時,她感到很陌生。於是,我向她解說離岸戶口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近期申請數目大增

「其實,甚麼是離岸戶口?這個名詞好像很專業,但同時又很陌生,令人摸不着頭腦。」Louisa問我。

「妳說得對,『離岸戶口』這4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會有點陌生,驟耳聽會令人摸不着頭腦。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在海外開個銀行帳戶。」

「就是這麼一回事?」

「是呀!其實,過去很多香港人也會開離岸戶口的,完全不是新鮮事物。」

「是嗎?」

「是呀,妳有沒有去過外國留學?如果有,妳也有很大機會開過離岸戶口呢!」

「嗯,我沒有,妳這樣說我大致明白了。但如果要去外國讀書,在當地開個銀行戶口我很易理解,但近期香港人開離岸戶口,又是甚麼一回事呢?」

「妳也知道近期香港發生的事情吧!由於社會比較動盪,早前政府又引用《緊急法》,令人憂慮日後可能會凍結甚至管制私人財產,所以便想轉移部分資產至外地。」

「嗯,我明白了,其實,所謂開設離岸戶口,只不過是在其他國家開個銀行戶口,然後將部分資產轉移至當地,即使將來有甚麼風吹草動,也不擔心所有資產被凍結。」Teresa很快便明白箇中道理。

「就是這樣!其實,如果妳是去外國讀書,在當地開個戶口是順理成章的,但現在似乎沒有特別迫切原因去開。過去妳可能聽過,外國人,又或者內地人,他們要來香港開個戶口,也是十分困難的。所以,現在反過來,香港人要在外地開戶口,也是不容易的。」

資金外流在所難免

「嗯,我想起,像滙豐、渣打、花旗和星展等國際銀行,她們會較易為客戶開立離岸戶口,因為她們都有海外網絡?」

「聰明,正是這類國際銀行可以為客戶開立離岸戶口,重點是客人不用親自前往想開戶的目的地,例如英國、美國或近期熱門的新加坡等等。另外,這些客戶大多已經在她們銀行開了本地帳戶,銀行一早知道客人的背景,所以可以省卻正常開戶時需要做的KYC(Know Your Client)。」

「啊,原來如此!但這對我這些小存戶來說,應該沒有太大意義,而且我也擔心不來呢!」

「當然,開立離岸戶口的客人,一般都以高端客戶為主,即是那些私人銀行(Private Bank)的客戶(私人銀行的基本開戶要求是100萬美元)。但這個門檻也不是絕對的,有些可能只需先開了一個100萬或200萬港元的戶口,便可要求開設離岸戶口。」

「咦,我想起,如果香港人一窩蜂都去開設離岸戶口,這是不是等於香港會有資金外流?」

「嗯,是的,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進出,這是無可避免的事。當然,如果在短時間內有太多人開離岸戶口,調走資金,對香港也不是好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