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只是大河

發佈時間: 2019/10/21

大河只是大河

香港於我,乃父乃母。16歲隻身走過羅湖橋,口袋中只有兩文錢;至今遊歷五大洲,仍舊認定此小島是我家。香港人於我,情同手足。幾十年來,無論是賣橙阿姐、書迷讀者,賜我食糧,伴我朝暮。

當行之有效178年的文明制度、社會體系,一夜之間,似乎土崩瓦解,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烽煙四起。愛港之心愈切,專欄愈寫愈火,已經遠離旅遊主題,甚至被有心保護我的不同報社編輯Ban了三次稿。

可惜政治這東西實在太污濁,我沒有後台,更沒有膽量,沒有策略,也沒有計劃,半夜幾個匿名電話騷擾,罵兩句「支持香港青年暴動」、「港獨一個、滾出中國」,良心就嚇得屁滾尿流。騷擾到內地家人時,我就徹底崩潰了,連內地都不敢回。

聽龍應台說過,「大河就是大河,稻花就是稻花」,被「高人」指點後東施效顰,鬧出天大笑話。網絡欺凌、抹黑貼文鋪天蓋地。你有權相信抹黑者的「利用謠言、互相猜忌、分化敵陣、人格謀殺」手法,然後以訛傳訛、以偏概全。也有權Fact Check之後獨立思考、自由行動、與謠言割席。

原來我是如此懦弱。原來我是不堪一擊。政治智慧零分的我,這次被徹底打敗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