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珍惜每事問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9/10/21

珍惜每事問的孩子

「媽咪,這是甚麼?」打從孩子學會說話,天天都在問我這是甚麼?那是甚麼?「這是蘋果,很好吃的,媽媽切給你嘗嘗好嗎?」同一件事,明明已經問答過三、四遍,轉過頭又彷彿從沒得悉答案一樣,重新再問,第二天如是,無限輪迴。

雖然心底有點納悶,覺得︰「兒子呀,我已經答過很多次,你何時才能記住?」但這些話還是藏於心底好。難得孩子主動問、每事問,如此旺盛的好奇心,你叫媽媽怎捨得一盤冷水照頭淋?

所以,無論他問過幾多次,只要他走來問我,我一定好好答他,而且答的方式盡量呈現多角度︰「這是蘋果,紅色的蘋果。」「蘋果又甜又多汁,很美味的。」「這蘋果是上次媽媽跟你一起在超市買的,你記得嗎?」「這是蘋果,記得媽媽之前切給你吃嗎?它的皮是紅色,但內裏的果肉可是黃色的!」

既然這條問題我已回答了無數遍,繼續答「這是蘋果」也很悶很沒新意吧?二來這樣回應也能勾起孩子的回憶和思考。有時聽到他回應說自己吃過蘋果,或自言自言說蘋果很甜,我便知道孩子的腦袋正在運轉,樂見他一步一步建構知識、組織思考。

當孩子再大一點,回答可更生動,例如由他耳熟能詳的歌曲帶起︰「我是一個大(蘋果)~」或反客為主、裝作忘記問︰「這好像叫甚麼果?」誘導他想出答案,同時令親子互動變得更有趣味。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