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風災洪流淹屋86歲翁無力逃生 洪水吞噬前一句遺言淚別愛妻

發佈時間: 2019/10/21

日本早前遭受強颱風吹襲,東部多個地區被強風及洪水摧毀,造成超過70人罹難。一對居於福島縣的老夫妻住家亦遭洪水湧入,水位愈浸愈高,老伯卻因行動不便無法爬上牀上避難,他緊握妻子之手道出遺言後,隨即被洪水沖走,遭遇令日本網民同情不己。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結婚59年的86歲老伯關根治與妻子百合子,同住於福島縣南部、距離河川約300米的一所平房。前一周末,日本東部遭受颱風吹襲,大量降雨造成多處河川氾濫,關根先生所住的平房亦遭洪水波及。10月12日晚上,關根夫妻如常就寢,妻子半夜起牀發現棉被濕透,始知洪水已浸入屋,遂立即叫醒丈夫準備避難。

惟關根先生早於5年前已因腰傷致行動不便,最近一年情況更趨惡化,需以枴杖支撐方能站立,一般行走都需要妻子協助。由於行動不便,關根先生起牀後只能在窗邊呼救。隨着水位愈來愈高,百合子本想將丈夫拉上牀暫避卻力有不逮,其後愈來愈多沙泥隨洪水湧入室內,令關根先生更難站穩,水位更即將把他徹底淹沒。自知獲救機會渺茫的關根先生向妻子留下一句遺言,隨即耗盡力氣並遭洪水沖走。

「這麼多年來感謝你的照顧了。」

老婦獲救 子女念慈父泣不成聲

據百合子稱,事發時水流急促且水位極高,一度淹至她的頸項高度,令她曾以為自己亦將就此遭淹死。其後洪水開始退卻,讓她有足夠時間等待救援人員到來。據悉關根治與妻結婚達59年並育有2女,退休後他與老伴一起在偏遠村落居住。子女得悉意外發生後於16日回到老家協助善後,處理老父雜物時難掩激動情緒、泣不成聲,

「他在颱風前還很關心我們,還特地打給我們叮囑小心別讓車子被洪水浸壞。」

告別儀式於上周六(19日)在關根先生的住所前舉行,死者生前的同事亦紛紛到場致意。前同事指死者是位好好先生,對後輩相當關照,

「3年前跟他一起飲過酒,沒想到那就是最後一次見面。」

百合子於事發時聽到丈夫遺言已極為激動,現談及二人經歷也淚流不止,至今仍難以接受老伴經已離去的事實,

「他的聲音仍然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往後只能一個人過活實在相當難過。」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