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塑膠餐具或釋出致癌物質 邊款膠盒最高危?

發佈時間: 2019/10/21

早前消費者委員會,針對本港食肆及學校飯盒供應商使用的即棄式塑膠食物容器進行測試,探討這些產品盛載食物的安全問題,發現用完即棄的塑膠餐具,遇熱後或會釋出有害物質,長遠可能會影響人體健康。

製造塑膠期間或會加入添加劑

據消費者委員會資料顯示,為改善聚合物的特性,製造塑膠時,可能會加入添加劑來擴闊塑膠的使用範圍及延長使用期。常用的添加劑有填充劑、增塑劑和穩定劑等 。

近年亦漸多使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 ),俗稱百折膠 ﹞ 塑膠容器,但聚苯乙烯﹝ Polystyrene( PS ) ,俗稱硬膠﹞及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等則較少使用 。

塑膠與食物接觸可釋出化學物

1. 重金屬

塑膠物料與食物接觸後,可能會釋出重金屬雜質,影響盛載食物的安全,例如進食大量鉛或會損害腎臟、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造血器官、中樞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 。

2. 單體殘餘

一般塑膠物料內的聚合物是無毒的,但有部分殘留的單體如苯乙烯( Styrene ),攝入過量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或腎功能。而發泡膠(EPS)或硬膠(PS)的主要聚合物成分聚苯乙烯本身是無毒的,但在物料的製造過程中,可能殘留着苯乙烯單體,當物料與食物接觸時可能會釋出苯乙烯單體。進食苯乙烯可引致噁心、出現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如集中能力和協調功能減弱等急性中毒的情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苯乙烯或可致人類患癌 。

3. 雜質

塑膠物料與食物接觸可能釋出雜質,例如在製造塑膠物料過程中所加入的添加劑,繼而污染食物。雜質釋出量與接觸的食物種類(如酸性及油性食物)、溫度和時間等條件有關。雖然這些雜質的毒性很低,但雜質釋出量的多寡可反映該塑膠物料是否適用於盛載這類食物 。

4款塑膠飯盒 哪款遇熱最高危?

消費者委員會建議,盛載高溫食物不宜使用發泡膠(EPS)、硬膠(PS)及PET塑膠等耐熱性較低的容器,尤其超過100℃的食物如剛炸好的食物。如真有需要,應待食物冷卻一會兒(如油炸食物需至少等1分鐘 ,而其他食物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放入該等容器內。

平日應選擇一些較耐熱的容器如百折膠(PP)來盛載超過100℃的食物,但應注意百折膠(PP)容器並不適宜盛載超過120℃的食物,應選用其他能耐這高溫的容器(如錫紙盒)。

  百折膠(PP) 發泡膠(EPS) 硬膠(PS) PET塑膠
重金屬含量 未有超出重金屬含量標準 未有超出重金屬含量標準 未有超出重金屬含量標準 未有超出重金屬含量標準
盛載100℃食物的變形情況 沒有變形 有變形情況 有變形情況 有變形情況
耐熱度 較耐熱 ,但不宜超過120℃ 不宜盛載超過100℃的食物如剛炸好的食物 不宜盛載超過100℃的食物如剛炸好的食物 不宜盛載超過100℃的食物如剛炸好的食物
盛載100℃的酸性及非油性食物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盛載120℃的酸性及非油性食物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只宜盛載100℃或以下 沒發現有雜質釋出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