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裝修陷阱】花26萬裝修貨不對辦如舊式工廈 屋主力數3宗罪嘆被騙拒付尾數

發佈時間: 2019/10/21

裝修家居所費不菲,當中引起爭拗與業主損失時有聽聞。最近有業主花20多萬元裝修家居,其後卻發現裝修結果貨不對辦、瑕疵處處,事主向裝修公司追討無門反被追尾數,深感不滿。有裝修專家指,種種問題極可能出於業主與裝修公司溝通不足所致,內容含糊不清的報價單更可能是癥結所在。

花26萬裝修貨不對辦 暗線變明線、鋪瓷磚變油油

一名女士近日於Facebook大吐苦水,透露月前經親友介紹委託一間工程公司,為家人一個約300呎的單位裝修,包括鋪瓷磚、間房、更換房門及加電制位等。裝修公司承諾於9月27日完工交屋,交屋時女事主卻發現工程有多項不妥當之處,拒絕收貨並要求對方執漏,惟工程一拖再拖。

事主3大投訴

— 報價單上列明客廳、廁所、廚房之牆身要鋪瓷磚,惟交貨時客廳牆身只油上油漆,並未鋪磚。

— 女事主稱裝修公司報價時說明電線可做暗線,但結果「全屋明線」,被質問時卻反口稱「從未答應」可做暗線。

— 廚櫃上方與天花之間留大量空位,事主擔心設計會令櫃頂成為蛇蟲鼠蟻溫牀。

花26萬一場空 事主大嘆被騙

女事主在帖文中附上10多張單位照片,包括瓷磚崩花、門框玻璃膠不整等。她指裝修期間家人只能住酒店,因不欲繼續租房,本月中家人只好搬入未完工單位「邊裝修邊住」,未料原本的師傅突然失蹤,將工程交由另一同事跟進,公司又多次向其追收尾數。惟事主怒斥,自己已付26萬元裝修費,如問題不獲解決將堅拒付尾數。有網民看過照片後,笑指裝修手工差、單位如舊式工廠大廈。女事主則形容:

「師傅手工差唔係一個可以亂交貨嘅理由......」

專家解拆3大投訴

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強調難以單從事主說法及照片定奪對錯誰屬,但相信至少事主與裝修公司溝通相當不足,

「報價單寫法明顯『唔合格』,裝修師傅手工亦值得質疑,但問題癥結更可能在於雙方溝通不足。」

雙方溝通不足可從報價單看出端倪,Simon表示,報價單內有關「牆身地板重新鋪磚」及「全屋批灰油油(連天花)」存在矛盾。至於有關明線或暗線的爭議,報價單上只有「加2個電制位」一個相關項目,未有列明採用何種鋪線手法。如果承諾只屬口頭形式,對業主或裝修公司均無保障。

至於在廚櫃上方留空位,Simon則指單位會在廚櫃上方留空,主要是降低高度方便戶主取物,以及預留位置裝設燈槽等,建議雙方應預先溝通決定安裝方式。

{{hket:inline-image name="72858813_10157367763335250_1543897338248953856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上載之報價單,裝修佬Simon指內容寫得含糊「唔合格」。(圖片來源:Facebook)

報價單為追訴關鍵

裝修工程爭議中經常各執一詞,故Simon認為報價單為追討賠償的關鍵,寫法不應過於含糊,仔細清晰的報價單可作為工程依據,一旦交屋有出入便可以之作追討,

「報價單一定要寫得清清楚楚,作任何口頭承諾時亦最好有錄音、拍照拍片,以後即使遇上任何爭拗都可以作為證據。」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