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痰咳唔斷尾 隨時入侵氣管中西醫教你 感冒初癒除痰止咳」

發佈時間: 2019/10/21

「明明感冒已痊癒,為何痰咳仍然不斷尾?」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同時是註冊中醫師的家庭醫生李熊輝表示,感冒菌及病毒清除後仍持續咳嗽及痰多是十分常見,如非影響日常生活,其實未必需要特別治療,但從中醫角度,不及早清除痰涎,不但有機會影響肺臟氣管,如病情反覆不退,亦有機會長遠影響脾胃功能,潛伏體內成形成其他病根。

踏入感冒高峰季節,特別易受病菌入侵,而體質較弱的小朋友更是高危一族。李醫生指出,流行性感冒的病源有很多種,例如甲型、乙型流感及鼻病毒等,常見症狀包括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痰沫等,而發燒、肌肉痛、疲倦及頭痛等較嚴重的症狀,有機會是因為流行性感冒而引起。

 

小朋友普通傷風可自然痊癒

李醫生表示,如果小朋友只是普通傷風,其實亦未必需要即時看醫生,只要休息足夠、飲食均衡,一般能自然痊癒,但要持續留意有否發燒及腹瀉等感冒症狀,「若抗病能力強,很快會自然痊癒,但有時小朋友未能清晰表達身體不適,家長就要特別留意小朋友會否精神疲倦、食慾不振等,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就要求診免延誤病情。」

 

呼吸道感染痰涎分泌物增加

李醫生進一步解釋,傷風及感冒引起上呼吸道發炎,部分患者感覺出現較嚴重的咳嗽,痰涎及喉嚨痛等症狀,是因為分泌物會經由鼻腔倒流至咽喉而引起痰涎,如下呼吸道也受感染,分泌物則更會直接由下呼吸道走上咽喉,以致咳嗽痰多,「當咳嗽伴隨有痰聲,正是身體自我調節機能發揮作用,通過咳嗽反應以清除喉嚨的阻礙物及分泌。一般正常患者可清喉嚨,但未必能藉此快速地將痰涎完整排出,而導致咳嗽持續一段時間。」

 

頑痰潛伏體內或致脾肺功能失調

李醫生表示,從中醫角度,痰既是有形(如在咽喉之痰)亦是沒形之實邪,而「沒形之痰」長期積聚五臟六腑,會令氣血運行受阻及臟腑功能失調,當中又以脾肺兩「臟」影響最明顯,如「沒形之痰」長期積聚脾胃,可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酸倒流及噁心嘔吐等。另外,如表面病徵沒及時緩解,頑痰病邪可從「表」走入「裏」,導致氣促、氣喘或呼吸困難等,甚至可從肺經走入腎經等,嚴重影響腎功能。所以,從中醫角度,頑痰必須盡早清除,以免轉移潛伏到不同臟腑形成其他病根,對大人小朋友都不是好事。

要清除感冒頑痰,中醫初期會使用解表中藥如金銀花、連翹、荊介、防風及菊花等,以清熱解毒,透邪外出。如病邪入裏,亦會用石膏或葛根等較寒或較熱的中藥,緩解周身骨痛及頭痛等較嚴重的症狀,「小朋友體弱,故既要解外邪,也要扶正,以補氣血,亦可配合推拿及針灸,有助清除感冒。」至於有指金印草可紓解感冒,李醫生則指,金印草含黃連素,有「北美黃連」之稱,中醫藥典記載指黃連素可清心肺熱及解毒,而南方人感冒以風熱外感為主,具清心肺熱的中藥有助紓緩因風熱導致的外感症狀。不過,李醫生亦提醒,金銀花雖是常用中藥,但不適用於G6PD患者,黃連亦是。

 

須確保天然保健品 紓緩症狀無副作用

然而,有時即使感冒痊癒,仍會持續咳嗽及痰涎難清,令家長猶豫是否需要帶小朋友再看醫生?「其實感冒病毒清除後,西醫已有大型報告證實咳嗽痰涎症狀仍可持續長達4星期。因此,從西醫角度看,如沒有太大影響生活,亦未必需要特別治療。」不過,李醫生補充,如果家長認為咳嗽痰涎影響小朋友生活,而又不想經常看西醫使用西藥緩解病徵,而希望選擇服用天然保健品,就必先了解並確定有關產品是可紓緩感冒或咽喉不適等,亦要確保無副作用,絕不能藥石亂投,而如果有持續發燒及有下呼吸道症狀,就絕不可拖延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22102019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2102019B.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