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腦出血男生走過鬼門關 親友探病說錯話致再爆血管

發佈時間: 2019/10/21

探病常說鼓勵話可為病人打氣,惟時機不對隨時弄巧成拙。台灣一位男生早前因腦出血入院,一度陷昏迷後恢復清醒,奮戰病魔走過鬼門關,一班親戚前來探病時,卻興奮亂打氣激勵他,使他過於激動、再度「爆血管」陷入昏迷。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指早前一名19歲男生因頭部劇痛,趕往醫院急症室求診,經檢查後發現腦出血,其後確診腦部血管瘤破裂,需緊急轉送加護病房。因血管瘤有機會進一步破裂,故必須嚴格控制血壓,

「血壓太高(血管瘤)會爆,血壓太低也不行,因為他的腦部已經很腫,血壓太低會造成神經功能下降。」

江醫生指,幸病人較年輕、康復能力較強,雖在入院第一天陷於昏迷,但隔日已經蘇醒,期間父母也有探望,一直相安無事,惟入院第4日發生意外。當日阿姨、叔叔、伯伯等大批親戚趕往醫院探望,進入病房後,即激動地對病牀上的男生高聲叫道:

「你要加油啊!我們大家都在外面等你,趕快站起來!」

男生激動 腦血管破裂再陷昏迷

男生聽罷非常感動,眼角含淚及雙手握拳,未料血壓監控儀器即響起警號,江醫生見狀趕緊上前阻止,要求親戚不可再叫喊,並為男生注射降血壓及鎮靜藥令血壓回復平穩,男生卻因太激動令腦血管破裂,再度陷於昏迷。

經CT掃描後,發現男生腦部再次出現血塊,幸經2、3日治療已逐漸好轉,手術後亦已康復清醒,但江醫生提醒,探病時必須了解病人的狀況,此情況下要為其打氣「加油」,也應用較溫和的聲量或輕聲,甚至用紙筆寫下。

情緒高漲可致血管閉塞及中風

情緒太激動可導致「爆血管」,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曾指出,情緒高漲時,血壓及腎上腺素均會上升,因而改變血濃度,令血液較易凝固,或會造成血管閉塞及中風。

美國匹茲堡大學曾有研究發現,憤怒、焦慮、憂鬱情緒或會影響心臟功能,同時增加患心臟病風險,其中負面情緒影響更大。研究人員認為,要改善心臟健康和預防心臟病,必須從大腦着手,正視壓力、憂鬱等負面情緒為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