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孫兒一腳踢胸瘀傷腫脹 祖母意外揭患惡疾及時就醫

發佈時間: 2019/10/21

部分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定期做身體檢查尤其重要。台灣一名婦人早前被孫兒不小心踢中胸口受傷,服藥後狀況雖得以改善,但事主仍感胸部腫脹,再度求醫後方發現患上乳癌。有臨牀腫瘤科醫生表示,難以靠人手觸摸發現初期乳房腫瘤,呼籲女士定期自行檢查乳房或作詳細身體檢查,萬一身體出現異常亦能及時醫治。

台灣外科專科醫生林惠鈺日前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早前一位60歲婦人意外被孫兒踢傷胸口,出現瘀傷和腫脹,服用消炎藥、熱敷後傷勢已逐漸改善,惟半個月後仍覺傷口腫脹,逐向林醫生求診。林醫生認為症狀有異,遂安排她作詳細檢查,赫然發現她患上第一期乳癌。婦人對此感意外,以為攝取過多荷爾蒙或有家族病史才會患上乳癌,

「我甚麼都沒有,我只是被孫兒踢一腳,也不會長乳癌。」

林醫生指出,其病因與被踢傷無關,反因孫兒剛好踢中腫瘤,致微血管爆裂令胸口出現一片瘀紅。婦人和丈夫原本埋怨孫兒太粗魯,未料這一腳反令她及早察覺患癌。

林醫生稱,腫瘤一旦長到約2厘米大,便會長出血管以輸送營養,使腫瘤繼續生長,但2厘米以下的腫瘤尚未長出血管,即使醫生也未必能憑雙手摸出腫瘤,更遑論婦女自行檢查,

「可能連她都不知道,她那個腫瘤已經發芽了,已經開始長血管,剛好就是那天晚上孫兒踹了她一腳。」

故林醫生當時對婦人說:

「你真的要感謝你的孫兒。」

長期不退瘀應求醫

臨牀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外傷可造成紅腫發瘀,一般在一個月內會退去。如發現胸口瘀腫遲遲未癒,則要盡早求醫。至於乳癌初期腫瘤細小難以自測,梁醫生坦言,能否靠觸感察覺腫塊,要視乎其生長位置及乳房大小,如腫瘤長在隱閉位置或患者乳房豐滿,皆有機會影響診斷準確性。

40歲以上女性應每月自行檢查乳房

但梁醫生強調,婦女仍應定期自行檢查乳房,檢查時可舉高雙手,仔細觀察兩邊乳房是否對稱、有沒有紅瘀,也應檢查乳頭是否對稱、有否凹陷、顏色是否有異、有沒有異常分泌物,如乳房出現以上症狀,便有機會長有腫瘤或患上乳癌。

梁醫生又指,40歲或以上女性應每月自行檢查一次。由於女性在月經期間可能會出現乳房脹痛,因此未停經女士可在經期結束第二天作檢查,結果較為準確。除了自我檢查乳房,女士每一至兩年亦應到專科診所作一次詳細驗身或乳房造影檢查,以獲得更準確的診斷。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