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倘約翰遜闖關再失敗 歐盟准英延脫歐至明年2月

發佈時間: 2019/10/22

英國首相約翰遜最快於當地周一再在國會闖關,尋求表決脫歐協議,政府聲稱已拉攏足夠票數。消息指倘約翰遜本周闖關再失敗,歐盟將同意英國延期脫歐至明年2月。

英國脫歐本月31日屆死綫,約翰遜與歐盟上周達成新脫歐協議,惟國會通過修正案,逼使約翰遜要求歐盟推遲期限。約翰遜最快周一再嘗試在國會闖關就脫歐協議進行「意義性投票」試水溫,但多間英國傳媒報道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可能不批准,原因是表決當日「實質上」已出現了程序不能如此快重複。

消息指首相府較大可能的做法,是周二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所需的法案,讓議員投票決定是否展開落實脫歐協議的立法程序,外相藍韜文聲稱已手握320票支持協議,有信心可如期脫歐。

外相:已拉攏足夠票數

在野工黨醞釀提出修正案,要求舉行二次脫歐公投或者要求政府書面承諾,再磋商脫歐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消息指若其中一項修正案通過,約翰遜或不會接受,放棄爭取現屆國會支持協議,可能提出最快下月28日大選。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外交消息指,若英國國會本周未能通過脫歐協議,歐盟將容許同意英國「彈性」延期脫歐至明年2月,期間若通過協議便可離開,但若情況複雜,可能進一步延至明年6月。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