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腕管發炎

發佈時間: 2019/10/22

腕管發炎

在辦公室工作,常要轉向左邊看電腦,右手用滑鼠點擊畫面。這天朋友來探望,一看就問︰「妳要不要買一個有手腕支撑的滑鼠墊?否則會患上腕管炎呢!」原本不太關心自己的手腕,經他一說,的確覺得近來右手、右邊背部不時疼痛,甚至伸延至下身,右邊盤骨也感覺麻痹,晚上躺在床上,右邊特別痛,只能傾向左側睡覺。

上網找資料,腕管炎即「腕管綜合症」,又名「滑鼠手」,發病時手指有麻痹感,漸漸變成手部無力,嚴重者甚至肌肉萎縮,十分可怕。於是臨急抱佛腳,請教物理治療專家,她卻說道︰「手腕有支撑的滑鼠墊,會令狀況愈來愈差,不如不用。」專家教路,使用滑鼠時,應該整隻手臂一起移動,減少局部疲勞。平時要多做伸展動作,平均使用兩邊手臂,保持良好姿勢,非常「阿媽係女人」。

我的解決方法,又是每天跑步。跑步時雙手前後搖動,平衡身體,有收緊肌肉及運動之效。跑步完畢,每天繼續倒立,平均將整個人的體重分布於兩手之上,有如舉重,令養尊處優的雙手做一些壓力運動。當然,最重要是電腦與滑鼠的擺位,明天回公司,要重新將電腦放在正面,放好滑鼠方向,維持良好姿勢,才是王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