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補冬不如補霜降

發佈時間: 2019/10/22

補冬不如補霜降

秋意近日漸濃,不經不覺已到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儘管氣溫高企,但隨着秋風颳起,濕度下降,日夜溫差擴大,很多人會因乾燥而出現呼吸道和消化問題。此時除了潤燥,還應留意養胃健脾。

坊間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意思是趁入冬前為身體打底,把脾胃適時調理,應付轉季時天氣驟變令脾胃受刺激。顧脾養胃還是防病治病和養生保健的根本,脾胃健康才能有效地吸收,以備冬季進補。

要顧脾養胃,首推淮山(正名︰懷山)。淮山不但可入饌、煲湯、平日上班時焗茶飲用也可。簡單用淮山5片、無花果3粒。材料洗淨切開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3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增加脾胃津液,健脾益氣。選購淮山時,建議購買河南生曬淮山,因不經硫磺熏蒸所以不帶酸味,外表會較粗糙和帶黃色。

淮山,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主治脾虛洩瀉、虛勞咳嗽、消渴。無花果,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能補脾益胃,清肺潤燥,消腫解毒,潤腸通便。

根據《黃帝內經》記載,身體五臟六腑各有運行時間,早上7時至9時是走胃經的時間,早上9時至11時是走脾經的時間。要顧脾養胃,可把握早上脾胃運行的時間飲用養生茶,能更有利茶療吸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