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NBA與珍珠港

發佈時間: 2019/10/22

NBA與珍珠港

個人認為,NBA事件是中美爭霸的轉捩點。

美國人一向很天真,特別是一般的平民,對美國以外的事,一向不太關心。自二戰後,美國雖然稱霸世界,人才輩出,但要把國家搞得蒸蒸日上,可能只須當中的5%(甚至更少)的聰明人就可以了,其餘95%的人,平平無奇,面目模糊也不緊要。確實,美國的成功,很大部分來自新移民。愛恩斯坦、索羅斯、馬斯克、微軟CEO納德拉、谷歌的布林等,都是第一代移民。

剩下大部分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當然也有出類拔萃,但絕大部分卻是頭腦簡單。雖然美國在阿富汗打了近20年的仗,但不會有許多美國人能在地圖找到阿富汗的位置。他們甚至連找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有困難。對於中國,他們認識更少,許多美國人對中國的認知,仍是停留在數十年前一窮二白的國家。在貿易戰一事上,他們會說︰「中國這麼窮,不要用關稅欺負他們吧!」

不過,當他們看到心目中的NBA英雄,竟對中國政府唯唯諾諾,俯首向人民幣低頭。這些頭腦簡單的美國人,猛然驚醒。NBA事件,有如珍珠港偷襲,把昏睡40年的美國民眾炸醒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