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小丑的命運

發佈時間: 2019/10/22

小丑的命運

小丑這角色,似乎相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重新拍攝,換上不同演員重新演繹,今次新上畫的《小丑》,再不是反派角色,也不是蝙蝠俠電影中的配角,而是個被遺棄、被壓迫的主綫悲劇人物,由頭演到尾,聚焦在這位社會邊緣人的生命悲歌。由Joaquin Phoenix飾演的小丑,突破了前人的框框,角色設計新鮮而不失人性,最令觀眾感到心痛的,就是那個神經系統失調的笑聲,愈是傷痛愈有壓力愈發大笑,是命運之神作弄?還是一個人愈沉就愈見鬼?

一個人,一生最大心願是令人發笑,但自己卻被生活壓迫得喘不過氣,被同事出賣,失去工作,甚至連番受到欺凌,就連政府部門都離他而去,最後被迫得狗急跳牆,做了件不可逆轉的事情,繼而無法回頭,愈陷愈深。最吊詭的事情就是愈想成名愈沒人認識,卻無心插柳將小丑面具變成抗爭的代表,走在街中,人人都打扮成小丑模樣,心中又是怎麼樣的味兒?在人群中忘形地起舞又是怎麼樣的感覺?

一個政權不理民間疾苦,造成社會不公,民不聊生,政府愈是打壓民意,人民愈是反彈,逼出抗爭力量,葛咸城的亂象,都是因為人民得不到政府的善待所造成。

看着電影一幕幕的播放讓人心痛難安,誰人不想安居樂業?誰人想上街示威而頭破血流?難道政權必然迷惑心智,令人性盡失?

為政者行仁還是行暴,就取決一念之間。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