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船遊最上川 藏「被窩」賞雪

發佈時間: 2019/10/22

船遊最上川 藏「被窩」賞雪

詩仙李白,大家都懂,但日本俳聖是誰,你又可知?日本的「俳諧」非文人詩歌,它較詼諧打趣,多於民間傳唱,而被尊稱為「俳聖」的,正是日本文學大神松尾芭蕉。他善俳句,亦愛旅行,在其名著《奧之細道》中有一名句「為集五月雨,早發最上川」,意指最上川很早便迎來了五月的梅雨,可感浪漫?最上川梅雨,我可沒遇過,但最上川冬雪,我卻印象深刻。

在日本山形縣的最上川,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當地人視它如「母親之河」,早在江戶時代,當地盛產紅花,此花可用以製作昂貴的京都友禪染染料,而最上川就成了運送紅花的「發財」航道,厚澤兩岸。如今最上川最出名,卻是四季船遊,即使在寒冬仍可出航。船客可不怕冷嗎?少擔心,全船在冬季會加設玻璃圍封,艙內開足暖氣,你雙腿更可伸進桌下毛氈,舒服得家中「被窩」。船順流而下,沿途會穿越山巒雪林,偶見凝結成冰柱的飛瀑,也會漫過寧靜肅穆的神社,駛過急流時船會微微震動,卻完全無損你聽船伕高唱歌謠的雅興。

今年冬季,香港開通了新潟直航,香港人遊日本東北,可更直接省時,大家不妨多遊幾個景點。在12月至3月間才出現的「藏王樹冰」更很值一看,你只要從藏王溫泉街,搭乘藏王纜車登上海拔1,600多米高度的山頂站,全程滴雪不沾,便可俯瞰壯觀的樹冰群,腳下整片杉林,在冬雪中已變成「雪怪」排排列陣,在覽車上的你,視覺可會像航拍般震撼,絕對蔚為奇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