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炮車染藍清真寺 林鄭親赴道歉 警︰行動為「保護清真寺」

發佈時間: 2019/10/22

尖沙咀清真寺日前遭警方水炮車噴射藍色催淚水劑事件,觸動社會反響。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到清真寺,為驅散行動造成影響致歉。香港穆斯林委員會指事件牽動了社群的情緒及不滿,但清真寺首席教長接受港府解釋和道歉。惟被水劑射中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斥警方做法「完全過界」,不能接受。

警方在周日(20日)驅散行動中向清真寺噴射水劑,擊中毛漢等人。繼警方前晚派員到場清潔後,林鄭月娥及盧偉聰昨親身與多位穆斯林領袖會面,解釋行動無意冒犯任何宗教團體,對「意外誤中」清真寺造成影響致歉。

香港穆斯林委員會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有通知會用水炮車,但事件無疑牽動在港穆斯林和其他社群情緒和不滿。與會的九龍清真寺首席教長Muhammad Arshad稱,接受特首與警方致歉,相信事件純屬誤會。

印度協會前主席中招:道歉無用

遭水炮車噴中的毛漢透露,林鄭曾致電道歉,他稱現時道歉和解釋亦無用,因問題由警方「失控但無後果」造成,警方應停止再向普通巿民「亂射」水劑。他又不滿警方未有直接向他道歉,正計劃到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

另一涉事人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稱,不接受警方是「意外或不小心」射中清真寺的說法,質疑警方使用水炮車沒跟足指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在警方記者會表示,水炮車的水劑沒有直射清真寺,僅擊中門口和大閘,強調行動目的是為「保護清真寺」。警方事後即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惟因現場不安全,且清真寺認為非「適合時機」,故警方代表晚上才到場,絕非「隔7個鐘才道歉。」

莫俊傑續稱,到場女警雖沒有用頭巾,但她非穆斯林,亦無進入信徒祈禱場所,僅前往清真寺內辦公地方,其「衣着言行舉止都非常尊重」。莫俊傑透露前晚已主動聯絡毛漢,今後會繼續嘗試聯絡他作澄清。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稱,涉事的水炮車由警署警長階級人員指揮,但不應將誤擊清真寺的責任完全放在他身上,追究有無人需停職亦「無補於事」。

警指暴徒應向港人致歉

對於港府為何格外看重清真寺,但未對同被「染藍」的基督教聖安德烈堂等受影響團體道歉,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稱,事前已與商場、居民組織、港鐵、巴士及宗教團體等區內持份者溝通,當警方知道他們被水劑波及後,已逐一聯絡致歉。但卓坦言︰「我更想暴徒向香港人表示歉意,因為他們毁壞香港很多地方,破壞港人安寧,令很多人生活在恐懼中。」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