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聽到怪聲揭有蝨咬耳膜 專家建議2個動作避免中招

發佈時間: 2019/10/22

養寵物人士注意,貓蝨竟會爬入耳! 中國一名女子近日覺得有東西在耳道內爬行,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有兩隻貓蝨藏在耳道,更令耳膜受損,幸經治理後已無大礙。有醫生建議,驅蟲時宜交替使用不同毒性的驅蟲藥,以獲得最佳除蝨效果。

半年接收3宗貓蝨爬進耳朵病例

據《江蘇新聞》報道,江蘇一名20多歲的女子最近一個星期總覺得有東西在耳道內爬行,到醫院檢查發現竟有兩隻貓蝨在鼓膜附近爬動,其中一隻貓蝨更一邊爬一邊爪,對鼓膜上皮造成損傷。醫生用麻醉藥浸泡將蝨殺死,隨後把貓蝨沖洗出耳道。

當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王玉紅表示,貓蝨在蠕動的過程中,爪子會對鼓膜造成刺激,排泄物釋放毒素也會引起鼓膜灼傷,長期下來更可能進一步引起骨膜炎、骨膜穿孔,甚至導致聽力和中耳的問題。她補充,近半年已經接收了3宗貓蝨入耳的病例,曾有患者透露家中的貓會睡在自己的枕頭上,懷疑可能因而中招。

{{hket:inline-image name="141.jpg"}}{{/hket:inline-image}}

通過內窺鏡放大40倍發現,有兩隻蝨在鼓膜附近爬動。(圖片來源:江蘇新聞)

2招趕走寵物寄生蟲

當地動物醫院獸醫博士董穎波提醒,家貓喜歡爬上床,天冷時或會鑽進主人的被窩,如果貓身上有蝨或者跳蚤的話,人會容易受感染。因此建議每個月驅除一次貓體外寄生蟲,以及每三至四天在家中消毒。

他提醒,由於貓蝨對很多驅蟲藥不太敏感,所以應以不同毒性的驅蟲藥交替使用,「長期用毒性大的驅蟲藥味道有點大,對動物的健康也不會太好,平時預防可以用毒性比較小一點的,但是如果長期用毒性小的,有些蝨子去不掉。」

以橄欖油浸死昆蟲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當昆蟲入耳,可把適量的橄欖油或花生油倒進耳朵,等待1、2分鐘待昆蟲浸死後,即赴急症室求診。到達急症室後,醫生一般會將導管伸入耳道,以水將死蟲沖出。若蟲身較大,會以鑷子將昆蟲「碎屍」後,才逐一夾出。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