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霜降將至感冒肚瀉來襲 中醫推介3款時令補肺食材【內附食療】

發佈時間: 2019/10/22

霜降將至,其為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最近早、晚天氣較清涼,特別容易生病。有中醫指出,深秋時分,由於天氣轉變,加上秋天氣候有收歛的特性,而肺氣又通於秋季,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在此時節便特別常見,因此推介3款時令食材以幫助補肺。

相關文章︰【星期三靚湯】日夜溫差大易乾咳流鼻水 兩款靚湯潤肺止咳

肺毛病可引起肚瀉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氣肅為而凝,露結為霜」之象,自然界不耐寒的植物會逐漸停止生長,並開始步入冬季。進入霜降後,植物表面的水份遇上冷空氣,可凝結成「露」甚至「霜」,這個節氣便稱之為「霜降」。

由於肺氣通於秋季,天氣轉變容易引起感冒、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此外,肺與大腸互為表裡, 兩者關係密切, 肺部出現毛病,可引起大腸問題包括肚瀉。

3款時令補肺食材

李博士推介3款補肺食材:

1. 白蘿蔔

白蘿蔔性質偏甘涼,有清熱生津、寬胸下氣、和胃化痰的作用,對於香港地區、秋末仍帶有一點燥熱的氣候尤其適合,可紓緩患者咳嗽有痰、胸悶胃脹、胃氣頻繁、口乾舌糙、胃口欠佳等情況。

2. 淮山

淮山有益氣養陰的功效,對肺、脾、腎三臟都有補益作用。在霜降時節,應特別注意肺部保養,以平補為原則,養肺益氣。霜降以後踏入冬季,根據五行,冬季與腎氣相通,故淮山在秋末、冬初期間吃用都十分適合。

3. 白果

白果味澀,有收歛的特性,對於咳嗽氣促可起歛肺止咳的作用,其「收」的特性亦符合秋天的氣候節律,因此也是秋天常用的食材之一。另外,白果除能歛肺,更能固腎,故秋末、冬初以白果入饌,可改善氣促氣喘、腰膝乏力、女性下陰分泌物過多等屬肺腎兩虛的情況。

食療推介:白蘿蔔豆腐芹菜湯

材料︰白蘿蔔2分1個、豆腐1磚、中國芹菜1棵、生薑2至3片

做法︰材料洗淨、切細,白蘿蔔和薑先加水煮約20分鐘,再放入其他材料,多煮10分鐘左右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