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持續半年午飯後下腹劇痛 求醫驚揭罹患末期癌

發佈時間: 2019/10/22

長期腹痛切勿掉以輕心!台灣一名女子半年來每天進食午餐後,都會出現間歇性下腹痛,求醫後曾一度被診斷為腸易激綜合症,惟最終檢查竟發現是大腸癌第四期。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腸易激綜合症和大腸癌的症狀類似,建議可留意曾否出現血便和平時肚瀉的時間,或有助辨別2種病症。

下腹痛原來患上大腸癌

據台媒報道,一名28歲姓宋女子,長期在國外工作,沒有特殊病史且作息正常,但半年來每天進食午餐後都會出現間歇性下腹痛,疼痛程度也慢慢增加,連止痛藥都失效。雖曾被診斷為腸易激綜合症(又稱大腸激躁症),但由於狀況一直未見起色,於是回台灣求醫。

宋女接受大便隱血測試並未發現異樣,直到去年十月因為側身摸到疼痛硬塊而接受全身斷層掃描,發現大腸及肝臟處均有腫瘤並已轉移至腹膜多處,確診為大腸癌第四期。幸好她接受手術及化療後4個月,各項數值與檢查均正常,能重返工作崗位,目前只需定期覆診。

2招辨別腸易激綜合症和大腸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大腸癌在早期到中期未必有症狀,大多靠大便隱血測試或照大腸鏡才能判斷病症,但到中晚期症狀會較為明顯,患者可能出現肚痛、肚瀉、肚脹等症狀,亦會出現體重減輕、大便習慣或型態的改變。至於腸易激綜合症方面,患者亦會出現肚痛、肚瀉、便秘等類似症狀,但他提醒或可留意以下兩點,來辨別腸易激綜合症和中後期大腸癌:

1.血便

早到中期的大腸癌患者未必有徵狀,有懷疑的應求醫接受大便隱血或大腸鏡等的測試。如果一旦出現血便,或有機會已患上較嚴重的大腸癌或其他腸道疾病,巿民應盡早求醫。而腸易激綜合症患者一般不會造成血便。

2.肚瀉時間

相對而言,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多在清醒時出現肚瀉,而大腸癌患者在晚間睡覺中亦可能出現腹痛或腹瀉等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