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研:䟴腳促進軟骨增生 15年內治好8成膝軟骨磨損

發佈時間: 2019/10/22

抖腳一向被視為沒有儀態的動作,但原來抖腳可能是治療軟骨磨損的良方。日本最近有研究指出,抖腳有助紓緩及治療膝蓋痛楚,促進軟骨增生。有香港脊骨神經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抖腳可促進關節液分泌,的確起到潤滑關節的作用,但動作不會對關節有直接影響,對比其他下肢關節運動,則成效未必顯著。

日本久留米大學的最新研究指,抖腳會產生可以維持軟骨營養的關節液,長遠可以促進軟骨再生,有助紓緩及治療膝蓋痛楚。近15年來內,約有8成病人因採取了這種方法後,膝痛得到改善,而且軟骨在關節隙縫生長出來。

{{hket:inline-image name="REAL.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ViuTV節目《恐怖醫學》(一位病人的X光片)

抖腳方法

坐在椅子上,雙腳屈曲成90度,兩隻腳的腳跟上下抖動,單腳做也可以,只是抖動髖關節,每天做兩小時以上便會有效果。

抖腳對關節沒有直接影響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拍出,抖腳的擺動幅度小,不會直接對關節產生影響,但會對令腳的血液循環更暢通,並達到潤滑關節的作用。建議膝蓋痛的人士可以多走路及踮腳,多走動會令膝頭分泌有關節液,對膝頭有修補作用;至於踮腳則能強化腿部肌肉,對膝蓋痛也有正面作用。深蹲亦會有幫助,可是這個動作必須要受到指定人士教才可安全進行。最重要的是要配合良好生活習慣。

抖腳相比其他療法成效低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沒有文獻指出抖腳能夠幫助軟骨增生,但抖腳就像其他關節運動一樣,的確可以促進關節液分泌。足夠的關節液的確能夠幫助到軟骨增生。抖腳對比其他下肢關節運動來說屬於低要求、低療效的一種,因此除非該位病人十分虛弱,否則物理治療師一般不會以抖腳作為治療的一部份。

對一些活動自如但有髖關節問題的中老年人,其他關節運動比抖腳的療效會更好。如要增加關節活動能力,可以考慮注射透明質酸到膝蓋中,這是一種天然的營養補充劑,會對膝關節產生潤滑作用。不過這種方法對於頸及腰部的痛楚則幫助不大。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

{{hket:inline-image name="THERAPY.JPG"}}{{/hket:inline-image}}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