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大學新生欠缺獨立思考

發佈時間: 2019/10/23

大學新生欠缺獨立思考

朋友甲是在本地大學醫科學院任教,她把兒子送到英國讀醫時都被大家問她為何不自己栽培孩子,她說︰「在大學多年,見證着學生愈來愈不能自拔……。」

她一口氣說了些大家都同樣觀察到的事,如大學的迎新營愈來愈……大學生在一起時,無論男孩女孩說話用語……大學生對師長的態度……大學生的學習態度……都是日走下坡,是負面的。

朋友乙是在另一大學任教,他同意之餘並提出了他的觀察,指新生們很容易受同學的縱容影響,很快就追隨「傳統」,那是因為他們缺乏了獨立思考和自決的能力,缺少了堅持自己想法和態度的能量。

大學新生,一個個新鮮人,入學後若只能隨波逐流,結果,在不能自拔下便不得不認同,便不得不在同一意識形態下過日子,成為一分子。

朋友乙也不願意讓女兒走進這大染缸,怕的是孩子會在進入大學後以大學生自居,會反叛,會受同儕影響而變得跟從前不同。

有不一樣的本土生,他們大都來自家庭觀念重的,孝順父母和尊敬長輩的,有良好家教和價值觀作根基的,才會有較堅定的抗拒能力和信念,免得掉進染缸去。

年輕人要有自我防禦能力,這建築在童年時,掌握在父母手上。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