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月首兩周 訪港客減半 $9000萬撑旅業助吸客

發佈時間: 2019/10/23

本港亂局嚇跑旅客,10月首兩周旅客量再跌一半。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稱,正與旅議會及旅發局協商,冀短期推出方案,以鼓勵方式助業界生意回升,避免裁員潮,盼在本財政年度內以現有資源推動。業界透露當局將撥9,000萬元資助,會以實報實銷方式,獎勵推動出入境旅遊的旅行社,旅客或可以從中受惠。

港府昨公布第三輪紓困商界措施,但獨缺旅遊業。邱騰華承認近月社會問題令旅遊業經營困難,旅客數字連續下跌,由7、8月下調3、4成,至本月首兩周下跌達一半,故正與旅議會及旅發局協商,避免出現裁員潮︰「旅遊業人手密集,從業員手停口停,現時方向是以鼓勵方式助業界找生意,並間接幫助其他行業。」他期望短期內能推出方案,在今個財政年度內以現有資源推動。

具體未公布 料現有資源撥款

坊間一度盛傳港府欲向每名港人補貼120元買機票費用,及資助訪港旅客每人每晚100元酒店費用,以援助業界。但邱騰華對傳聞不置可否,僅稱有具體措施時會再講解,不希望外界有揣測。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稱,各旅行社昨與旅議會開會,預計港府將預備撥款9,000萬資助推廣出入境旅遊,料會使用現有資源推資助,繞過立法會撥款︰「目前業界關注資助是否劃一,是否按機票計算,以及申請補助時間等。」他坦言,以目前1,700間持牌旅行社攤分9,000萬元資助計算,即每間僅獲5萬多元,相信港府會設下申請門檻。「雖然每間旅行社最多應只有10萬、8萬元資助,但最少政府意識形態上重視業界,希望未來能有第二、第三波援助,包括港鐵商場減租等。」

議員透露 並非補貼買機票

旅遊業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透露,新資助會以實報實銷方法推行,以獎勵推動出入境旅遊的旅行社,但做法並非外傳的補貼機票或酒店形式,而是以減輕業界負擔為主。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促港府盡快公布細節。「本港97%的旅行社都是中小企,目前經營水深火熱;連同飲食及零售界,若旅客人數再跌,恐逾兩成中小企要倒閉。」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