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工會上訴得直 公眾禁查閱選民登記冊

發佈時間: 2019/10/23

警隊員佐級協會為免警員被「起底」,入稟申請禁止選民登記冊供公眾及候選人查閱,遭法官拒絕。協會日前提出上訴,上訴庭昨頒下臨時禁制令,暫禁止供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但候選人則不受影響。

上訴庭於判詞中特別提及,若正式選民登記冊中,選民的姓名連地址資料遭誤用作「起底」,將會對選民行使《基本法》26條所賦予的選舉權時造成寒蟬效應,並對選舉誠信程度造成打擊,上訴庭促政府正視問題。

候選人不受影響

上訴庭於判詞中解釋,一旦正式選民登記冊開放供公眾查閱,擔心有人會將資料放到網上作出不法用途,此舉大大增加警務人員遭「起底」的風險。

此外,上訴庭留意到現時部分獲提名的參選人已獲發正式選民登記冊,故為公平選舉起見,其他參選人亦應獲發同樣資料;上訴庭相信,現有法例足以阻嚇參選人將資料用作「起底」用途。至於公眾人士,上訴庭認為公眾查閱正式選民登記冊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調查是否涉如種票等情況;上訴庭認為,因為參選人仍可獲相關資料,若他們發現有不當選舉行為必會舉報。

上訴庭認為為了取得平衡,適當的做法是頒下臨時禁制令,藉以阻止公眾查閱同時載有選民姓名及地址的選民登記冊,直至本案審結為止。高院今早將進行指示聆訊。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