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發佈時間: 2019/10/23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上星期三藩市灣區發生4.5級地震。地震發生於晚上十點半左右,今次地震是我所經歷過最恐怖的一次。曾經在東京和台北都親身經歷地震,感覺像在游泳池的浮床上漂浮,但今次地震感覺是房子被猛烈襲擊,全屋不斷猛力搖晃,大概持續半分鐘。周圍發生巨響,廚房有好多懸吊式的組合櫃,我以為已經全部掉下來了,當時我不斷在心唸阿彌陀佛。

當震盪完之後,感恩所有家具都安全無損,唯獨是一幅三呎乘三呎的佛像帆布畫掉下,總算有驚無險。那一刻令我覺得全世界都沒有地方是安寧的,生活在三藩市的人時刻都受地震威脅。

地震、海嘯、颱風、旱災、火山爆發、暴風雪和龍捲風等天災的發生非我們阻止得到。之前山竹襲港都無傷亡,竟然最近這個家卻被人為刻意破壞。雖然媒體常報道最近又掀起移民潮,我想不出哪裏比香港更好。我身邊沒有一個朋友計劃要離開,甚至早已移民外地的朋友正等待樓價回落回歸香港。曾經九七回歸前移民他鄉的,不是很多之後又回歸香港嗎?無論香港變成如何,香港有我們的根,是我們真正的家。

不少舊金山老華僑即使行動不便,帶病在身,由兒孫接載攙扶都要回台山祭祖探望家鄉,才叫自己圓滿一生。舊金山的老華僑過身後,葬禮儀式完畢前,靈車會在唐人街轉一個圈,因為此地他們都有建樹,自然就建立了一份難以言喻的感情。

好多人說︰「那些住喺外國的中國人,可能在外地常被欺凌,被歧視的二等公民,所以華僑都份外愛國戀家鄉的。」這也可能是其中一個小小因素,但真正原因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你身在外面的世界去看香港,你會看得更清楚,你會更珍惜香港的美好。雖然此刻香港前景不明朗,但我相信要復原是可以好快的,只要大家齊心一致,世上無難事。只有留下來才有建設香港的力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