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焦慮

發佈時間: 2019/10/23

健康焦慮

當我們受到威脅,就自然會產生焦慮。例如,若一隻極之危險的動物在我們身邊徘徊,我們會意識到危險,此時大腦便會發出信息到身體各部位,讓我們逃跑、躲避或者準備反擊。這種求生本能稱為「攻擊或逃避」,對我們面對危險時有極大的保護。

有時即使沒有受到直接的威脅,我們也有可能感到焦慮。例如,當你擔心別人會批評你的致辭,你可能會心跳加速、出汗、發熱等。其實大部分焦慮都是來自我們的預期擔心,即使這些事情尚未發生,過度擔心仍會增加焦慮。

「健康焦慮」則是我們因經常懷疑自己的身體出現毛病而引發的焦慮。健康憂慮是個人害怕罹患嚴重疾病,如癌症、認知障礙症、多發性硬化症、肌肉萎縮症、情緒病(如抑鬱症)、甲狀腺疾病及心臟病等。亦有另一種情況,就是我們純粹感到內心不安、不對勁而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態。若在身體檢查後,病者找不出任何的病,但仍擔心自己的身體不適或出現焦慮症狀,那病者便可能需要尋求精神專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的治療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