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有選擇總比無選擇好

發佈時間: 2019/10/23

有選擇總比無選擇好

近期恒指因超賣而反彈,以亦步亦趨的姿態走近恒指100天移動平均綫,阻力漸大。現時14天恒指相對強弱指數(RSI)約在60水平,成交未見配合,再加上中國上周公布本地生產總值遜預期,恒指行人止步之象逐現。一般股民小注抽新股碰運氣或短炒新股瀟灑走一回尚可,切忌以為港股最壞時刻已過。

特首上周公布施政報告,坊間評價大多是搔不到癢處。施政報告值得討論的點子不多,主要圍繞土地收回和放寬首次置業按揭成數樓宇金額上限這兩點。前者,涉及私有產權制度問題,政府不宜鹵莽行事;後者,則與使用槓桿風險有關,置業人士必須謹慎。

市場經濟建基於私有產權制度,如果私有產權制度被破壞,後果堪虞。不少不明所以的人常以60年代新加坡強行清拆舊區重建為由,支持強徵土地,但他們卻忽略了人家當時乃開國之初,制度仍在建立中,只要往後完善法制保障私有產權不被削弱,不走回頭路便可。然而,香港已是發展成熟的資本主義城市,若此刻倒行逆施,恐怕引發走資潮。

至於按揭成數問題,筆者認為着眼點不應落在政府動機是否「托市」,而是應該理性看待,「有選擇總比無選擇好」,對用家來說,多一個借貸渠道選擇,絕對不是壞事。事實上,過往「納米樓」之所以大量湧現,與用家缺乏借貸渠道有莫大關係。惟現時香港政經局勢不穩,所以置業人士必須小心衡量自身可承受的槓桿風險,三思而後行,不要盲目入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