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熱門科網股 命運各不同

發佈時間: 2019/10/23

熱門科網股 命運各不同

姊妹們,雖然社會運動仍然困擾我們的日常生活,每逢周六日,各區持續有暴力示威,令旅遊、消費和零售等行業遭受嚴重打擊。但在中美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後,港股市場的投資氣氛稍為轉好,港股從低位有輕微反彈,個別板塊的表現尤其突出。

近期除了新股的表現特別出色外(說穿了就是炒味濃),有兩隻身份特殊的股票也十分矚目,她們就是小米集團(1810-W,下稱小米)和美團點評(3690-W,下稱美團)。

北水將可買美團小米

姊妹們,我在股票編號旁加了W字,當然是有意思的。W在港交所(00388)的代號中,是表示「同股不同權」的股票呢!

到目前為止,港股之中,只有兩隻同股不同權的股票,正正就是小米和美團。當小米成為首隻同股不同權的股票時,我已經在本欄解說過何謂同股不同權,在這裏不再重複。

近期美團和小米受到追捧,當中一個原因是憧憬該兩隻股票本月底可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名單中(過去同股不同權的股票,是不獲納入的),換句話說,內地投資者可以透過上述機制買到該兩隻股票(俗稱北水可買)。

我的姊妹Lucy對於最近兩年上市的科網股很感興趣,也一直有留意她們的表現。前日我跟她飯局時,大家就談起這批股票的表現。

「妳有沒有覺得,過去兩年上市的大部分科網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呢?」Lucy對我說。

「我知妳一直有留意她們的表現,我反而沒妳跟得這麼貼呢!但我大概知道,這一兩年上市、招股時反應十分好的科網類股票,都似乎經不起考驗,不少仍然在招股價以下。」

「正是呢!愈早上市的,表現就愈令人失望。」Lucy果然很關心這些股票。

「是嗎?」

「是呀!掀起兩年前科網熱潮的第一隻股票眾安在線(6060,下稱眾安),妳記得嗎?」今次是Lucy想考我記憶。

「記得,她的賣點是打正旗號叫『保險科技股』!」

「不是,她的真正賣點是『三馬』!」Lucy不只關心,還很細心。

「啊,對的,因為眾安是由內地的三馬,即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00700)的馬化騰和中國平安(02318)的馬明哲發起成立的!而且,最特別是,她所做的保險,都是一些細眉細眼的保險產品,保費可能十元八塊那種。我的印象中,她的股價真的可能是最差。」我回應Lucy說。

易鑫現價是招股價20%

「那又不是,如果以招股價計,她只是第2差的科網股。如果以今年的表現計,她已經算回穩了!最差其實是易鑫集團(2858,下稱易鑫),妳記得嗎?」Lucy又考我記憶。

「嗯,妳不說,我幾乎已經忘記了這隻股票,我唯一的記憶是她經營網上汽車交易和融資的。啊,我還記得,騰訊也是她的股東呢!」

「正是,易鑫當日的招股價是7.7元,現在的股價只有2元左右,即是2折大減價,是目前為止,最近2年上市的科網股之中,表現最差的一隻!」

「妳的資料很齊備呢!」

「過獎了!除了易鑫之外,也曾經十分受歡迎的另一隻科網股閱文集團(00772),表現也令人失望,她也是騰訊持股的。除了仍然在招股價以下外,今年以來股價也下跌(見附表)!」Lucy進一步提供資料給我。

「其實,整體來說,今年以來,過去2年上市的一批科網股,股價已經回穩,有些更錄得顯著升幅,原因不外乎業績好轉,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美團呢!」我告訴Lucy。

「我知道妳的意思,美團是由去年蝕過千億的股票,變成今年以來,表現差不多最好的一隻科網股,對嗎?」(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