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一首辛歌

發佈時間: 2019/10/23

一首辛歌

有一定人生經驗的朋友,對於《玫瑰玫瑰我愛你》這首歌,應該一點也不陌生。唱不出嗎?也該聽過《恭喜恭喜》,每年農曆新年,各大電視台電台都必播的賀年歌,雖然這些歌曲很多人都幾乎朗朗上口,卻從沒考究作曲的是誰。

中英劇團正在演出的《人生原是一首辛歌》,闡述作曲家陳歌辛的一生,他正是這些耳熟能詳歌曲的作者。陳歌辛生於1914年,經歷抗戰、國共內戰及共產黨的反右運動,走過這些歷程的人都注定要一生苦難。他抗戰時被關進汪精衛政權領導的特務組織「76號」的囚室內嚴刑拷問;國共內戰,被國民政府以漢奸罪名拘押;共產黨統治時被打成右派送往勞改。

人生多磨難,但他對音樂的熱誠從沒減退,一生創作多首歌曲,不少更是膾炙人口如《夜上海》,周璇、李香蘭、白光都有唱過他寫的歌。

國共內戰,逃難到香港;共黨上場,返回上海,卻又遭到批鬥,本來可以在他鄉安心創作,結果再逢浩劫,人在歷史洪流,是禍是福,有時真的是一念之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