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太林重臨?

發佈時間: 2019/10/23

史太林重臨?

計劃經濟、強迫性農業集體化、勞改營、大清黨、個人崇拜、秘密警察等等元素加起來,不期然令人想起一個名字——前蘇聯領導人史太林。

從1924年到1953年他逝世為止,史太林建立了後來不少共產主義國家追隨的管治模式,也為蘇聯以至其他華沙同盟國,帶來相當複雜又慘痛的經歷。

鐵幕倒下,東歐集團瓦解,史太林的名字似乎遠去,但不知不覺間,他又重現在今天俄羅斯的國度。

過去20年,在俄羅斯大大小小的城鎮,先後豎立起130個史太林的銅像。今年三月的一個俄羅斯的民意調查顯示,七成受訪民眾認為,史太林對俄羅斯歷史發展有正面作用。

隨着俄羅斯聯邦共產黨(CPRF)在杜馬(俄國議會)之中穩得一成議席,各式崇拜史太林為偉大領袖、軍事天才和疆土保護者的小組亦活躍起來,它們甚至公開籌募經費。可能不久之後,他們又成為一股新的政治力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