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中廁所竟成印度娶妻「重點」 新郎與廁所自拍新娘可獲獎金

發佈時間: 2019/10/23

大家有沒有想過,家中廁所都可以是娶妻的「誘因」?為響應清潔印度運動,印度中央邦最近再出奇招,落後地區的新娘只要提交新郎在家中廁所的自拍照,即可獲政府現金獎勵,但有反對人士認為,此舉或會令貧窮的男子「無婚可結」。

根據獎勵計劃,新郎需在結婚前於家裡建廁所,然後與廁所合照「證明」,新娘再將照片發送給政府,向政府申請5.1萬元(盧比.下同,約5,703港元)的補貼。申請獲批後,其中的4.3萬元(約4,808港元)將直接轉帳至新娘帳戶,其餘則以家電、婚禮用品等形式發放。

{{hket:inline-image name="toilet221020192.JPG"}}{{/hket:inline-image}}

為積極推廣計劃,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爾10月10日於中央圖書館舉行集體婚禮,有約77對新人參與。當日當地多名官員亦有到場,並帶頭與廁所自拍。

對此,有參加集體婚禮的新娘表示歡迎,

「確保房屋內有廁所是沒有錯的。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決定。」

但有新郎認為,政府官員應該入屋檢查,以確保確實建造了廁所,而非檢查自拍照,

「為甚麼我們必須提交自拍照?我們可以容易地在任何廁所拍照。政府官員應該來看看屋內是否真的有廁所。」

有反對人士批評,印度目前有超過一半家庭沒有廁所,計劃並沒考慮到農村地區的實際困難,倉促推行或會導致部分貧困男子「無婚可結」。印度人民黨前部長納羅德姆⋅米什拉亦怒斥,如果和髒亂、坑坑窪窪的道路,或與貧苦農民一起自拍,也能獲得補償的話那該多好,現在卻要求新郎和廁所自拍,簡直是荒誕。

{{hket:inline-image name="toilet2210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印度有超過一半家庭沒有廁所,農村佔了70%。人們慣於鐵路、農田、森林、公路旁露天如廁,除了容易傳播疾病,更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女性在戶外方便時,經常暴露在被強姦、殺害的危險中。久而久之,家中有廁所便成了當地男性娶妻的「重點」,有寶萊塢(Bollywood)電影甚至是以廁所與婚姻作為題材。為解決環境衛生等社會問題,印度總理莫迪於2014年推出「清潔印度」計劃,表示「先要建廁所,然後才是寺廟」。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