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常無故頭暈「斷片」如醉酒 揭怪異體質食飯身體可自動釀酒

發佈時間: 2019/10/23

舉杯暢飲易醉,但食飯都會醉? 英國一名男子因酒精呼氣測試超標被控醉駕,惟他堅稱沒有喝酒,後來經專家診斷才發現患上罕見自動釀酒綜合症,只要進食碳水化合物,消化道就會將成分轉化成酒精,導致血液酒精濃度升高,致經常出現醉酒狀態。此症無法根治,只能透過嚴格遵守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等方法控制病情。

消化道會自動釀酒

據《Daily Mail》報道,該名46歲男子於2014年因酒精呼氣測試結果為法定上限的5倍,遭警方起訴酒後駕駛,惟他堅稱自己沒有喝酒。至2017年,經美國里士滿大學醫療中心的專家診斷,發現涉事男子糞便中存有高水平的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並指他每次進食後,消化道會將穀物(如米飯、麵條、意粉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酒精,導致血液酒精濃度升高,診斷患上自動釀酒綜合症(Auto-brewery syndrome)。男子靠嚴格遵守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以及服食益生菌和抗真菌藥,兩年來再無病發。

專家指或與服食抗生素有關

據悉,涉事男子2011年因拇指受傷服食抗生素後,就出現暈眩及記憶缺失等症狀卻被誤診為抑鬱症。美國里士滿大學醫療中心的胃腸病學家馬利克(Dr Fahad Malik)相信是抗生素破壞了男子消化道微生物的平衡,使消化道中屬低水平的釀酒酵母急速生長而引發此症,為首宗因服食抗生素而引發自動釀酒綜合症的病例,稍後將會在美國腸胃科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年度會議上發表。 

自動釀酒綜合症又被稱為腸道發酵綜合症(Gut fermentation syndrome),屬於罕見病,通常由於患者攝取糖分後,酵母在腸內積聚而引起。另外,肝臟中的不正常酶(Enzyme)而可引起此症。現時沒有治癒此症的方法,只能靠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和糖控制病情。

病症仍存有爭議

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由於情況非常罕見,現時醫學界對於此症仍存在爭議。翻查資料,此症最早記載於70年代的日本文獻。2015美國奧勒岡州一名48歲男子路易斯(Ray Lewis)諮詢醫生後,被診斷患上自動釀酒綜合症;同年,俄亥俄州一名35歲的男子赫斯(Nick Hess)亦被查出患上此症。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