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日夜溫差大易乾咳流鼻水 兩款靚湯潤肺止咳

發佈時間: 2019/10/23

明天(24日)就是廿四節氣中的「霜降」,其為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進入霜降後,香港平均氣溫約24度,天氣亦漸漸變得涼爽。有中醫師表示,霜降除了會令天氣變得乾燥外,日、夜溫差都會漸大,令呼吸道及氣管容易出現敏感。以下推介2款湯水,有助改善霜降後出現乾咳及流鼻水等問題。

相關文章︰霜降將至感冒肚瀉來襲 中醫推介3款時令補肺食材【內附食療】

霜降應注意肺脾的調補
「補冬不如補霜降」,秋天時做好進補或比冬天才調補更能事半功倍。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霜降是秋季過渡到冬季的時節,天氣會變得乾燥、氣溫驟降,這段時間更要注意肺脾的調補,生津潤燥、宣肺止咳,健脾益氣。

飲食上,應減少進食寒涼生冷、辛辣刺激食物,例如薑、蔥、蒜、辣椒等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可多進食滋潤的食品,如柿子、梨、蘋果、芥菜、蘿蔔、芝麻、核桃等。

蓮藕百合章魚瘦肉湯
此湯能滋陰潤燥、潤肺化痰。百合有補土清金、益氣調中、養陰潤肺止咳的功效;蓮藕能健脾養胃、補氣養血;山藥不但能益氣養陰,同時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章魚則能補氣益血。

材料:蓮藕1斤、山藥4錢、百合4錢、章魚1隻、瘦肉適量

做法︰
1. 將乾章魚用清水浸半小時,剪件備用
2. 瘦肉汆水,備用
3. 蓮藕去皮、切件
4. 將以上料材用8碗水用中火煮1.5小時即可

白蘿蔔陳皮豬骨湯
此湯能理氣化痰、潤肺止咳,適合秋天常見咽乾咳嗽的人士飲用。白蘿蔔能理氣化痰、健胃消食;麥冬養陰潤肺;陳皮可理氣調中、燥濕化痰;南杏北止咳平喘而潤肺;白果益肺氣、治久咳。

材料︰白蘿蔔1斤、麥冬3錢、陳皮2角、南北杏適量、白果10 粒、豬骨適量

做法︰
1. 先將白蘿蔔去皮切件,豬骨汆水,備用
2. 白果煮至半熟後,剝殼去芯
3. 將以上料材用8碗水用中火煮1.5小時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ECC.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