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年輕夫婦中毒倒斃家中 揭寓所座廁釋毒氣「殺人」

發佈時間: 2019/10/23

內地一對90後年輕夫婦月前被發現倒斃家中廁所,驗屍後發現血液含高濃度硫化氫,證實二人為吸入大量有毒氣體硫化氫致死。消防檢測發現沖廁時,座廁便會冒出大量有毒氣體,家屬就有關情況作出舉報,當局卻以無犯罪成分不予立案。根據資料,類似「廁所毒氣殺人」事件近月在各地也曾發生,部分個案疑因排氣管老化所致。

據內地媒體報道,涉事24歲男子曹道軍及23歲妻子江彩鳳,居於上海寶山區,今年8月突然失去聯絡,家人登門了解,發現兩人昏倒廁所內,曹男躺臥地上,疑剛如廁完畢;江女則靠於座廁旁。夫婦二人其後證實死亡,驗屍後證實死於硫化氫中毒。

當時曾有消防員到場檢測,發現按下座廁沖水後,室內頓時充滿高濃度的有毒氣體硫化氫,樓下一單位也有同類情況。根據資料,硫化氫氣味如臭蛋,會在密閉空間積聚,污水渠及沙井的混雜臭味,當中亦可能包含硫化氫,大量吸入可致中毒,令人出現流淚、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可致休克、缺氧窒息甚至死亡。

家屬曾就住所有危險物質作舉報,事發後2個多月,家屬卻接獲當地公安局的「不予立案通知書」,認為案件沒犯罪成分,江女的媽媽批評當局草率了事,

「到今天我女兒都死了2個月零10天了,還是查不清哪裡來的硫化氫。我們去楊行派出所,警方說他們也不知道毒氣從哪來。」

家屬代表律師張新年則指,家居座廁冒出毒氣硫化氫屬人命關天,呼籲當局盡快立案偵查,認為謎團若不破解,形同漠視廣大居民的人身安全。

廁所毒氣屢「殺人」

事實上,近月各地均曾發生同類「廁所毒氣殺人」事件。今年8月南韓釜山一名18歲女高中生,在一漁市場公廁如廁時,因吸入高濃度硫化氫,中毒昏迷61日後不治。當局追查發現,涉事建築物排氣管使用長達20多年,相信為毒氣洩漏主因,令毒氣從洗手盆排水孔冒出。今年9月江西亦有一名女學生放學回家後昏迷於廁所內,被發現時呼吸停止且嘴唇發黑,終證實死於硫化氫中毒。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