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牙齒劇痛伴頭痛炸裂 30歲男揭患腦血管瘤 醫生:突然不明頭痛恐有隱疾

發佈時間: 2019/10/23

牙痛未必只是口腔問題,可能隱藏嚴重健康危機!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初時感劇烈牙痛,其後頭痛接踵而至,遂前往求診,檢查後確診患上動靜脈血管畸形瘤。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出,動靜脈血管畸形瘤通常沒有明顯徵兆,當血管瘤變大才會出現如頭痛、麻痺及牙痛等症狀,故發病初時患者有可能誤以為是單純牙痛。

據台媒報道,該名男子初時只有牙痛,前往牙科就診時發現有蛀牙,移除蛀牙後亦確定沒有影響牙髓神經,因此牙醫只替他補牙。可是數月後,他再次因牙痛兼且頭痛求診,每次痛楚發作時便服食止痛藥紓緩症狀。牙醫再替他進行各項口腔檢查,也沒有發現大問題,於是把他轉介至神經外科就診,接受磁力共振血管攝影後,才確診痛楚的根源是來自腦部的動靜脈血管畸形瘤。

腦血管瘤可致牙痛頭痛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腦動靜脈血管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疾病,較一般血管瘤罕見。這種疾病是胚胎期製造腦內血管時的意外,當一對或多對腦內動脈及相應的靜脈血管缺少微輸血管的連繫,高壓動脈血會直接流進腦內靜脈血管,而由於靜脈血管較動脈血管脆弱,不能長期承受由動脈注入的高壓血,久而久之,相應的靜脈便會脹大,繼而形成血腫,最後會因為抵受不了不斷增加的壓力而爆裂,對腦細胞做成不可挽救的傷害。

初期徵狀不明顯

腦動靜脈畸形在大腦發育過程中已形成,患有動靜脈血管畸形瘤通常沒有明顯徵兆,當血管瘤變大才會出現如頭痛、頸梗、半身無力、麻痺及牙痛等症狀,如果血管瘤長在大腦附近,便會出現頭痛,但如果血管瘤長在腦幹位置並影響三叉神經,便會牙痛。

另外,如靜脈血腫較大,血腫會壓著相應區域的腦細胞,做成不同程度的身體功能障礙,如瞬間失明、走路不穩、說話不清楚、口角微歪及癲癇等。 部份患者因為靜脈血管比較脆弱,血腫仍未大至影響周遭腦細胞,腦血管畸型瘤有機會在全無先兆下爆裂。

全世界約有百分之一至二的人有不正常腦血管的問題。這種血管瘤可以透過微創手術血管內栓塞,神經外科或放射外科處理,並要視乎瘤的大小和位置再決定治療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腦友心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