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5歲仔錯誤靠按摩紓緩頸痛 1年後病情加重突然半身癱瘓

發佈時間: 2019/10/23

椎間盤突出處理不當或可致癱。浙江一名男子平日靠按摩紓緩頸椎病不適,有天忽然出現手腳麻痺和全身無力的症狀,情況更不斷加劇,求醫發現椎間盤突出並已壓迫脊髓,需立即接受緊急手術,目前由於呼吸肌力受到影響,需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有物理治療師表示,按摩有機會傷及頸椎動脈,提醒5類人士不應自行到按摩店按摩。

嚴重頸椎間盤突出患者不宜按摩

據《錢江晚報》報道,中國浙江一名任網購平台店主的35歲劉姓男子,因常年使用電腦和手機處理定單而患上頸椎病。「十一」長假前夕,劉男突然手腳麻痺和全身無力,翌日還發現下肢沒有肌力,上半身只有少許肌力,症狀更不斷加劇。檢查後發現劉男的頸椎椎管比正常小,且出現椎間盤突出並已壓迫脊髓,需立即接受緊急手術,把3塊壓迫到脊髓的椎間盤取出。術後劉男上半身感覺有所恢復,惟呼吸肌力仍受影響,需靠呼吸機維持生命,並估計以後需终身與輪椅為伴。

據了解,劉男一年前曾因頸部和上肢不適求醫,當時檢查發現頸椎的4、5和5、6椎間盤突出已達需進行手術的標準,惟劉男及家屬只採取保守治療,每當頸椎不適就到私人機構按摩理療,結果造成病情加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骨科副主任劉偉表示,輕度的頸椎間盤突出,熱敷或針灸推拿或有助紓緩症狀,但情況嚴重的患者不建議按摩理療,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

5類人士勿亂按

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Kenneth)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按摩過程中有機會用到「啪頸」或「鎖頸」手法,或會增加傷及頸椎動脈的風險,嚴重可引致中風;而「啪腰」動作可能會令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病情更惡劣。Kenneth提醒一般有5類人士不應自行到按摩店按摩:

1. 曾受腰傷頸傷

2. 有家族頭痛史

3. 有家族中風史

4. 坐骨神經痛

5. 椎間盤突出患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