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保後3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19/10/24

保險中介人(包括保險代理及保險經紀)為保險業最前線的從業員,一般會就保險產品或合約,為潛在投保人提供資訊和意見,並按需要協助保單持有人辦理索償等。不過,市場上有林林總總的保險產品,不同保險中介人銷售的保險產品種類不盡相同,所以在投保的過程中,投保人有責任清楚了解保險產品的詳情,以購買切合個人需要的保險產品;而在成功投保後亦要留意保單條款,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投保後3大注意事項

保單是投保人與保險公司之間的合約,兩者均有責任履行保單上的條款。即使成功投保,投保人亦要留意以下3大要點,以保障個人權益:

妥善保管文件紀錄

成功投保後,投保人會收到保險合約或有關通知保單批核狀況的文件,如投保人未有收到相關文件,除了可向中介人查詢外,亦應盡快聯絡保險公司。收齊文件後,投保人應審閱保單資料是否正確及詳細閱讀保單條款(包括供款年期,非保證紅利(如適用),承保及不保項目等)。投保人亦應妥善保存相關文件,以作紀錄,方便日後有需要時提出索償或續保。如對保單內容存疑,投保人可向中介人或保險公司查詢。

 留意「冷靜期」期限

人壽及自願醫保保單均設有21天「冷靜期」權益,讓投保人在購買保險後,有合理時間仔細審閱保單條款。如投保人最終認為保險產品不合適,有權在冷靜期內取消保單並取回已繳保費。投保人如欲在冷靜期內取消保單,可直接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

主動聯繫保險公司

投保人如對保單內容有任何疑問,除了可向保險中介人查詢,亦應主動聯絡有關保險公司,確保自己正確理解保單內容。日後如需提出索償,投保人應盡快通知保險中介人或保險公司,以確保沒有超出索償時限。投保人如對索償進度或對保險公司的索償程序、索償時限及所需文件等存疑,亦可向保險中介人或保險公司查詢。

 

全新規管工作 加強公眾對業界的信心

於2019年9月23日實施的「保險中介人法定規管制度」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除了訂立發牌及監管要求,以提升中介人的操守及專業水平外,亦會處理對保險中介人的操守投訴,並就懷疑違規個案,安排專責調查團隊進行調查。在考慮個案的所有情況及一系列因素後,保監局會對經證實的個案作出適當的紀律處分行動及行使施加罰款的權力,務求為保單持有人帶來更全面的保障,加強公眾對保險業的信心。

投保人如懷疑中介人涉嫌違規或採用不良銷售手法,可向保監局作出投訴。投訴人可於保監局網站下載投訴表格,並仔細填寫投訴事宜、涉事中介人的名稱及牌照號碼,以及提供相關文件紀錄的副本以供審閱,讓保監局能盡快和有效地處理有關個案。所有投訴個案的資料絕對保密,保監局會在收悉投訴個案的10個工作天內向投訴人發出確認函件。若投訴事項屬保監局的權責範圍內,保監局會謹慎審閱投訴人所提供的資料,並作出適當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