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年來瘋狂洗手洗到爛欲輕生 女子因一件事患強迫症苦不堪言

發佈時間: 2019/10/23

如果家中有曱甴、老鼠等出沒,大家會否除之而後快?內地一名48歲女子15年前患上強迫症,多年來總是不由自主地不斷洗手,導致雙手傷痕纍纍,更萌生輕生念頭。而她患上強迫症的背後,竟與當年在辦公室打死一隻老鼠有關。

據報,湖北武漢女子李琳(化名),15年前某天在辦公室打死了一隻老鼠。她憶述,當時有幾滴老鼠血濺到身上,自此她只要見到紅色、圓點狀物體,就會聯想到老鼠血,忍不住要洗手。

其後她確診患上強迫症,經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後,想洗手的衝動獲得一定控制,但有日她突然發現,自己一看到膠手套、橡筋等橡膠製品,就會懷疑裡面摻有致癌的滑石粉,為此感到不寒而慄。自此她又開始忍不住經常洗手,從最初每日洗6次手,發展成一天數10次。每次洗手長達半小時,一天花上10小時左右,嚴重影響正常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2310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飽受精神折磨,她一度萌生自殺念頭。有精神科醫生建議她嘗試通過外科手術治療控制病情,她遂於今年9月底慕名前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向神經外科主任易偉求助。易偉指出,李琳瘋狂洗手並非真的有需要清洗,而是自我感覺上的「髒」。即使已洗得很乾淨,但只要「髒」的感覺還在,她就會不斷洗手,並強迫自己以6的倍數來重複。同時,她還時常感到焦慮不安、緊張、恐懼,根本無法正常生活及工作。

所幸,李琳接受腦立體定向手術後,病情成功獲得控制,看到膠手套、橡筋後產生的不適感覺完全消失。再經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李琳於上周五(18日)順利康復出院。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