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溝通的主導權

發佈時間: 2019/10/24

溝通的主導權

年多前跟朋友一家吃飯,他三個孩子除了進食時間,都各自在打機,一家沒甚麼交談。最近被邀請到他細仔的生日會,大部分時間都看不到小朋友,原來都在樓上鎖起房門跟同學打機。生日會比較似是打機聚會。

朋友認為這狀況不完美但可接受,說︰「電子世代是這樣,有自己溝通方式。大家維持好關係,他們還會跟你傾兩句。」朋友比我們年長十多年,對新世代的習性有一番見解。事實上,很多人都認為打機是科技化生活的一部分,而迎合孩子的打機嗜好就能維繫溝通。

從別人和自己的經驗看到,這個邏輯不一定成立。兒子一直跟隨一位電腦工程學畢業的哥哥學習機械程式,有次跟哥哥談起在小朋友間盛行的電子遊戲,怎料他說︰「我從來不打機的。」我按捺不住驚訝問︰「真的?你讀電腦,我以為你一定也打機。」他說︰「沒有。學生來上堂,是學電腦程式。有些學生忍不住拿出手機玩,我會收了它。」他提醒了我,學習科技跟沉迷電玩是兩回事。

再看那個生日會,丈夫後來找來一副撲克牌,跟兒子玩起「鋤大弟」和「德國橋牌」。其他小朋友從房間出來吃東西時,見我們玩得興起就紛紛加入,有講有笑。當孩子逐漸長大,很多父母都說孩子不願意溝通,其實溝通的主導權永遠在有創意、有動力、有耐性的父母身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