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配生蠔的白酒

發佈時間: 2019/10/24

最配生蠔的白酒

如果要我選最配生蠔的白酒,通常毋須猶豫,我一定會揀法國布爾岡的Chablis白酒。早前我參加了法國布爾岡葡萄酒行業管理局(BIVB)的法國布爾岡Chablis白酒聯乘法國Huîtres Marennes Oleron生蠔派對,試了由Petit Chablis、Chablis、Premier Cru至Grand Cru級別的六款葡萄酒,配三款法國生蠔。

先說說為甚麼法國布爾岡Chablis的白酒特別夾生蠔?因產區地質構成可追溯至1.5億年前,土壤蓋着一層Kimmeridgian石灰岩土質,富含海洋化石,於是種植出來的葡萄都帶特別礦物氣息,而在這裏釀造的白酒特別帶有海鹽礦物味道,配海鮮一流,能帶出更多海洋鮮味。

當晚試了三款由法國直送生蠔,包括細緻多汁的Fines de Claire;肉質鮮滑的Spéciales de Claire;及甜美濃郁的Pousse en Claire。三款不同口味的生蠔,配六款不同的Chablis白酒,令生蠔帶出更多海洋味及鮮甜味。我喜歡Domaine Guy Robin Chablis Grand Cru Vaudesir 2016年,非常清爽利落,高酸度及充滿礦物味,葡萄產自老樹藤。此酒以100% Chardonnay釀造,層次豐富,帶蘋果、白桃、檸檬皮的豐美果香,生蠔殼、溪間岩層及點點牛油風味,配上甜美濃郁的Pousse en Claire,非常鮮甜,絕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