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滋養秋燥煲淮山螺頭 蓮子百合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19/10/24

滋養秋燥煲淮山螺頭 蓮子百合豬骨湯

「天氣涼了。」Susan問。

「今天已是霜降,早晚天氣明顯轉涼。」我說。

「我還以為身體差了,感到膝蓋有點怕冷。」她說。

「我們需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腿部。有沒有聽說過風濕痛呢?」我問。

「人家30多歲,還未老吧!不過,有時天氣轉冷,雙足特別冰冷,如果天氣太冷,我都要穿襪子才能睡。」她說。

「每逢氣候變冷、下雨時,腿部痠麻疼痛。這些問題一般由風、寒、濕引致。金秋十月,炎暑漸消,此時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氣候乾燥多風,早晚氣溫較低,我們要注意雙足保暖。不要穿短裙或露肩衫。秋季養生應遵從秋季自然特性,注重養陰防燥。原則是︰初秋平補、仲秋潤補、晚秋滋補。仲秋白露時節的氣候特點是『燥』,所以飲食多側重『燥者潤之』原則。」我說。

「天氣乾燥,這幾天我敷面膜,為小臉蛋補濕。」她說。

「在外問題可以外敷處理,但不要忽略內在因素。」我說。

「你想說脾胃吧!」她說。

「真聰明。脾為後天之本,食物通過脾胃處理,水穀精微可以運化成氣、血和津液。脾又有協調功用。如果脾胃功能好,身體容易適應氣候轉變。另外,自古秋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所以潤肺益胃是養生重點。仲秋時節雨水漸少,皮膚乾燥,這時可以煲淮山螺頭蓮子百合豬骨湯。鮮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螺頭性微寒、味甘、鹹,有清竅明目、滋陰養顏及利水之效。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之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豬骨性溫,味甘、鹹,入脾、胃經,有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豐肌體、澤皮膚、補中益氣、養血健骨之效。骨頭的營養成分比植物和生食物更易吸收。生薑則能溫中健脾。」我說。

材料︰鮮淮山一両、螺頭四個、蓮子一両、百合一両、生薑六片、蔥一棵、豬骨半斤、米酒茶匙。

製法︰一、先把螺頭浸洗一晚;二、再以三片薑、蔥段和米酒加水煲滾,把螺頭和豬骨汆水;三、鮮淮山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