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中央撤換林鄭 外交部斥政治謠言

發佈時間: 2019/10/24

有外媒引述消息,指北京明年3月將撤換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計劃以「臨時特首」代替林鄭完成餘下任期,熱門人選包括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特首辦和2名據報人選均拒絕評論有關消息。外交部則稱,有關報道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英國《金融時報》昨報道指,香港反修例示威踏入第5個月,被視為30年來對中共的最嚴峻挑戰,提及示威者要求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政府不希望被視為向暴力低頭,想局勢穩定後才更換港府領導層,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繼任人明年3月就任,替林鄭完成餘下任期至2022年,但未必在下一任期繼續擔任。

英媒報道 唐英年陳德霖繼任熱門

該消息人士向該報指,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是繼任熱門人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是被視為人選的「三陳」之一,但被指太接近現時不被信任的管治班子。報道又引述香港一名建制派成員指,繼任人須取得北京信任,且要曾經服務政府及了解「處事方法」。

根據《基本法》第53條,行政長官出缺時,應在6個月內依選舉或協商,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產生新的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基本法》訂明特首需透過選舉產生,不存在由中央欽點,認為報道內容違反憲法程序,且無事實根據,又指報道會令人誤以為暴力可迫使政府撤換官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基本法》訂明特首出缺須於半年內補選,絕不可能出現「臨時特首」做到2022年,質疑報道中的消息人士故意忽略憲制的補選安排,又認為若補選特首,候選人難避免辯論當前政治局勢。

特首辦不評論揣測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中央有計劃明年2或3月撤換特首,正考慮找一個替任人選來完成林鄭任期,或找一個可在2022年後續當特首人選,近日中央有官員來港「摸底」,特首人選要與反修例風波無直接關係,政治上與建制泛民關係良好,政協常委唐英年有較多人提及。

唐英年和陳德霖均拒絕評論有關揣測,唐表示,支持林鄭月娥擔任行政長官。特首辦回覆查詢時表示,不評論揣測。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回應傳媒提問時,亦拒回應有關消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報道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環球時報》在社交網站twitter轉載報道,並指「特首辦無回應傳媒有關查詢」。

科大社會科學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林鄭自6月起成為北京政治包袱,任期完結前離任機會很大,估計消息流出或是北京試探民情反應,並想藉換特首令港人停止餘下訴求,但平息民憤關鍵在於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反映北京不了解本港情況但高度介入。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