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蘋果公司 都屬壟斷性企業?

發佈時間: 2019/10/24

蘋果公司 都屬壟斷性企業?

同事經常問,如何選擇真正的優質收息股?選擇收息股有何特別準則?其實選擇收息股不應只看派息多少或息口高低,曉陽經常提醒,投資股票不是買升跌,而是買這間企業的發展和價值,如果這間企業有優勝之處,才值得投資,其中,有5個準則必需要留意。

今天先分享第一個:公司的業務要有壟斷性和獨特性。很多同事覺得企業的業務有壟斷性,主要都是公用事業,例如電力、煤氣等,因為此類業務的入場門檻高,不容易受到挑戰,例如電力公司在本港只有兩間,市場准入門檻高,即使有新投資者,也不見得會獲批,而且這類公司的經營狀況又鮮會受大環境影響,所以收入穩定,能維持長期派息。

除公用事業機構的壟斷性高,其實部分業務獨特的公司同樣具高度壟斷性。例如美國的蘋果公司,看似屬於電子產業其中一員,但她所賣的產品,其實是壟斷品之一。在電子產品,尤其移動電話業務中,賣iPhone的只有蘋果公司,不似賣Android手機的公司,有不同的品牌。因此,消費者要買iPhone,就只能光顧蘋果公司,這屬於另類壟斷。

又例如港交所(00388),由於沒有其他進行買賣的交易所給予投資者選擇,因此她的收入是具有壟斷性的,但她的業務較受大環境影響,又會左右她的收入和派息,這留待下期再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