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舞蹈班遭導師強壓一字馬 6歲女傷脊髓恐終生全癱

發佈時間: 2019/10/24

高難度舞蹈動作易傷筋肌,一旦嚴重受傷隨時抱憾終生。近日內地一名6歲女童上舞蹈班時疑動作過大受傷,導師未發現問題又為她壓腿做「一字馬」動作,導致女童脊髓受傷,頓時下肢乏力。醫生檢查後發現女童傷勢嚴重,已陷全身癱瘓且康復機會渺茫。女童母親正打算循法律途徑向涉事舞蹈班追討賠償。

據內地媒體《新浪新聞》報道,河南省一名6歲女童自2年前起開始上舞蹈班,進度一直良好,母親亦放心將女兒交予培訓班照顧。至本年10月初,母親突然收到培訓班通知指女兒出事入院,前往探望時發現女兒癱軟在床、無法動彈,其後向培訓班了解情況並翻查閉路電視影片才發現女兒受傷因由。

彎腰動作過大 疑被壓一字馬致「二次傷害」

她從閉路電視影片見到女兒於舞蹈室內與十數名小童一起訓練,發現女兒曾自行做了一下「下大腰」(拱橋)動作,亦即立正後腰向後彎,整個人向後摺疊並以手掌貼地的動作。母親指女兒明顯「蹲了一下」,認為女兒當時已受傷惟傷勢並不重,女兒亦未即時將情況知會當值導師。

其後導師逐一幫學生壓「一字馬」」,惟女童完成動作後不自然地癱坐地面,似乎自知情況有異而自行做伸展動作。其後導師要求學生們集合,眾學童紛紛上前,唯獨女童仍然坐在地面,導師此時才發現她受傷,並將她送院治理。

全身癱瘓康復機會微 母遵法律途徑追討賠償

醫生發現女童「腰部外傷並脊髓損傷截癱」,受傷後經過9小時仍有下肢無力問題,未能站立走動。醫生又指女童傷勢嚴重,情況絕不樂觀,

「別抱太大希望,除非奇蹟出現。」

女童母親曾嘗試向培訓班了解事件,惟負責人辯稱如在正常上課下出現此情況,或是學生本身身體有問題。女童家人又指培訓班負責人起初態度良好,然而當得知女童傷勢嚴重至「全身癱瘓或無法回復」後,對方態度隨即180度轉變,不再露面且培訓班電話亦打不通。女童母親指將會透過法律途徑解決事件。

脊髓受損可致癱瘓心率失調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除創傷(如撞車)外,疾病或退化亦是造成脊髓損傷的主因。脊髓損傷的症狀取決於損傷的嚴重程度和受損脊髓的位置。症狀可能包括胳膊、腿或(和)身體的感覺功能或運動控制部分或完全喪失。最嚴重的脊髓損傷會影響調節尿便控制、呼吸、心率和血壓的身體系統。大多數脊髓損傷者會經歷慢性疼痛。目前未有有效方法令脊髓嚴重受損的病人重拾活動能力。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