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慾不振眼白發黃 38歲男揭患胰臟癌第三期 7大胰臟癌徵兆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9/10/24

胰臟癌初期難以發現,令人防不勝防!台灣一名38歲男子經常食慾不振,而且眼白逐漸變黃,到求醫後證實已患上第三期胰臟癌。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胰臟癌一般較難發現,至出現黃疸、腹痛及體重驟降等症狀時,病情往往已屆中後期。

腫瘤未擴散至肝臟及腹腔

據台媒報道,38歲的徐先生正值壯年,故每年忙於工作,未料突然出現黃疸症狀,原來患上胰臟癌。他指因一直感到食欲不振,完全吃不下任何食物,於是前往求診,醫生初時診斷為急性肝炎,後來更發現他有膽管阻塞,最終確診為胰臟癌,而且已屬第三期。幸好腫瘤還未擴散至肝臟及腹腔位置,或包覆重要血管,因此仍然可以做手術切除。

胰臟癌初期較難察覺

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黃疸是胰臟病變的常見症狀,這是由於胰頭貼近十二指腸,胰頭癌會堵塞胰頭的胰管和膽管,令膽汁無法流入十二指腸而積聚,造成眼白和皮膚泛黃。胰臟病變亦會減少胰汁和胰島素的分泌,導致消化不良和糖尿病。而且由於胰臟位置靠近胃、肝、膽、脾,因此癌細胞很容易透過這些器官的血管擴散開去,入侵周邊神經造成痛楚。 惟當出現這些症狀時,胰臟癌一般已經進入中至後期,晚期患者普遍存活時間甚至僅為3-6個月。

7大胰臟癌症狀

1. 腹背痛

上腹部近胸骨底部首先出現與消化系統無關的痛楚不適,後來擴開至背部。開始時痛楚較為間斷,但頻率漸增,逐漸變得持續。患者於躺臥時痛楚會加劇,而坐著向前傾時感覺會較紓緩。有時進食後痛楚感覺會更強烈,輕壓腹部亦會覺得痛。

2. 突然消瘦

胰臟癌會減少胰汁分泌,令身體無法吸取養分,導致體重驟降。

3. 厭食

癌細胞會削弱消化能力,間接造成食慾不振。 油性糞便、肚瀉或便秘:胰臟癌會 減少胰汁分泌,令脂肪未經分解便被排出體外,導致消化不良。症狀為糞便變油、灰白、有惡臭。

4. 黃疸

如腫瘤位於胰頭便有機會阻塞該處膽管,令膽汁無法進入十二指腸;當膽紅素在血液積聚便會造成黃疸。黃疸症狀為眼白和皮膚泛黃、皮膚痕癢、尿液色深、糞便色淺。

5. 噁心、嘔吐、吞嚥困難

如腫瘤壓住前方胃部,食物未能正常進入消化道,進食時便會感到吞嚥困難,也可能出現噁心和嘔吐。

6. 發燒及發冷

7. 靜脈栓塞

資料來源:香港癌症基金會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